多元化解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综治 > 多元化解

“四聚焦四坚持” 倾力打造“政法护航·法润市中”工作品牌

来源:编辑:时间:2021-08-06

今年以来,枣庄市中区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与“学党史、转作风、抓落实”活动相结合,倾力打造“政法护航·法润市中”工作品牌,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为民情怀,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多样化、多层次的执法、司法服务,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有力的政法保障。

一、聚焦政法领域重点任务,坚持责任导向,打造更有力的“政法引擎”。围绕全市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全区“工业强区、产业兴区”三年倍增计划,凝心聚力、狠抓落实,不断推动工业大发展、产业大提升。成立由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罗春耕任组长、区政法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任副组长的“政法护航·法润市中”工作品牌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全区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和督促落实等工作。建立全区政法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联系重大项目信息库,落实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服务对策,制定工作方案,细化重点任务,逐项明确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同时,定期开展督导检查,周调度、月总结、季通报,针对项目推进中存在的短板和弱项,及时会商研判、开方抓药,确保了政法领域重点任务落实落地。

二、聚焦执法司法突出问题,坚持目标导向,创新更高效的“护航模式”。全区政法机关充分发挥打击、管理、调节、服务、保障职能作用,创新路径、深化内涵、提高质效,全力打好服务保障经济发展的“主动战”。一是常态化开展涉企案件集中执行、专项执行活动,用好信息化查控手段,强化失信联合惩戒,加快涉企案件评估、拍卖等财产处置工作,着力优化破产办理、执行合同、保护中小投资者三项指标端午节期间,区法院开展“夏季攻势”系列集中执行行动,出动干警46人次,车辆13辆;拘传14人,其中拘留3人;执行完毕案件4件,到位金额84000元;和解6件,和解金额39.8万元。二是长效化开展千警联千企活动,深入企业开展走访服务,对企业涉警警情常态研判、快速处置,净化园区、企业、工地、项目周边治安环境,为企业解决治安维稳、纠纷调处、权益维护等方面问题。区公安分局开展治安隐患和突出治安问题排查整治活动,筑牢公共安全防线、筑牢安全生产防线、筑牢反恐防暴防线、筑牢渠道管控防线“四道防线”,提升了公共安全监管效能。三是集约化推进“诉源治理”,区法院、区司法局联合成立诉调对接委员会,推行多元解纷+速裁模式,采取“1+1+1+N”方式,由1名法院干警带1名书记员提供非诉解纷建议,委托1名人民调解员开展诉前、诉中调解工作,进一步整合医疗、家事等行业、专业调解力量。今年1-6月份,诉前化解案件657件、同比提升3.4倍,速裁快审案件1718件,诉讼服务中心实质化解纠纷占比63.9%

三、聚焦维护企业权益,坚持服务导向,构建更和谐的“法润高地”。全区政法机关把提升服务企业效能,优化法治营商环境,融入执法、司法和法律服务中,融入到企业家日常工作生活中,以利企便民的“硬举措”提升营商环境的“软实力”。深入推进“法律服务代理机制”,建立服务中小微企业“法律服务帮办代理机制”,组织开展律师公证行业“我为群众办实事”专项活动,组建中小微企业法律服务团,开展“法律体检”,当好“法律管家”,为中小微企业发展提供政策咨询、风险防范等法律服务。创新打造“盛北商贸法治文化城”,实现优质法律服务资源向中小微企业有效流动,建立健全纠纷非诉讼解决机制,政法单位联合成立了驻企调解室,受理员工的劳动争议、损害赔偿、员工矛盾等常见纠纷,推动矛盾纠纷内部化解,构建了企业法律服务稳定环境。截至目前,实施“法治体检”33家,举办法治讲座、普法宣传活动17场次,提供法律建议40余条。

四、聚焦“急难愁盼”问题,坚持需求导向,亮出更惠企的“市中名片”。结合开门搞教育整顿,出台市中区“政法为民50个重点项目”清单,进一步完善“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工作机制,推动为群众办实事常态化。一是发挥府院联动、破产重整、企业信用修复机制和破产管理人协会作用,加快审理破产案件,探索破产案件繁简分流机制,针对民营企业生产经营中涉及的权益保护、风险防控、内部管理等常见法律问题,为辖区企业“把脉问诊”,增强企业依法经营意识二是增强服务企业信息化、智慧化水平,依托“雪亮工程”综治视联网,探索“社会治理+企业”机制,为服务企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区法院融合“线上+线下”司法服务模式,利用全国企业破产重整案件信息平台,召开破产案件债权人视频会议,合议庭、管理人、债务人、职工代表在现场参会,分布在全国各地的1001名债权人足不出户、线上参会;深入推进调解、司法确认、诉调对接线上服务,诉服指导平台得分89,排名全省基层法院第6位。三是依托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提供法律知识推送、法律问题咨询、法律顾问预约等点对点“定制式”服务区检察院以“学法用法护小家,防非处非靠大家”为主题,开展防范打击非法集资宣传活动,扩大《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宣传覆盖面,让居民群众保持警惕、谨慎投资,远离非法集资陷阱。区公安分局组织拍摄“刷单诈骗”短视频,先后被枣庄公安、山东公安、大众网、学习强国等市级以上媒体平台转发推广,点击量6万人次,点赞量7000个。

枣庄长安网群
Copyright 2017-2018 www.zzszf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枣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十楼
备案号:鲁ICP备14025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