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化解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综治 > 多元化解

永安司法所说好人民调解“三句话”

来源:褚贝编辑:管理员时间:2017-11-21

人民调解工作不仅是一门法律技术,还是一门法律艺术,而在这门艺术中,最重要的当属语言艺术。永安司法所在调解工作中巧妙运用语言技巧,说好人民调解“三句话”,大大提高了纠纷调解成功率。

        1、说好“法律话”。熟悉掌握党的方针政策、国家法律法规,在调解中运用法律政策树立法律威信力,并将法律语言翻译成当事人易于理解的语言,既向当事人普及法律知识,又让当事人信服,做到“以法服人”。

        2、说好“道理话”。善于发挥公序良俗、传统美德、村规民约等道德约束作用,把人情世故融入到调解过程中,以“远亲不如近邻”等朴实的道理教育开导当事人,形成道义上的共识,做到“以理服人”。

        3、说好“知心话”。真心对待当事人,对当事人说知心话、真情话,从而感化当事人,取得当事人的信任,拉近与当事人的距离,让当事人把自己当成知己,敞开心扉与自己倾心交谈,做到“以情动人”。

枣庄长安网群
Copyright 2017-2018 www.zzszf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枣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十楼
备案号:鲁ICP备14025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