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化解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综治 > 多元化解

市中区龙山路街道道南社区“三举措”深化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

来源:龙山路街道编辑:市中区时间:2017-07-11

2010年,全市棚户区改造工作在道南社区率先启动开展,现今1789户居民已顺利完成回迁入住,随着棚改回迁工作的顺利推进,社区的社会管理能力也面临了巨大的考验。近年来,道南社区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作为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重中之重,通过灵活借力、延伸服务、细化摸排三项措施,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当地,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取得了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良好成效。

一、以“调”为策,灵活借力,着重解决矛盾纠纷的化解问题。伴随着社区棚改项目的落地,很多居民从平房回迁住进了高层楼房,对于物业管理的不理解也使物业纠纷层出不穷。社区针对这一难题,积极进行分类调处、因案施策,巧妙将小区物业经理吸纳为社区党委兼职委员,积极邀请其参与物业纠纷的调处化解,灵活借力,今年以来已成功调处了10余起物业纠纷。

二、以“稳”为纲,延伸服务,着重筑牢矛盾纠纷的稳控前线。社区充分发挥调解室和心理咨询室“两室”作用,对于已经发生的纠纷,专职调解员及时介入,在调解室对双方当事人现场分析调解,对于疑难复杂的矛盾,通过参与调解、委托调解、协助调解、共同调解等联调联动形式,最大限度地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对于极易引发矛盾纠纷的隐患人群和信访老户,社区充分利用心理咨询室的优势,借助枣庄市心理咨询协会每周四安排专业咨询师义务为辖区居民开展心理咨询服务的机会,针对空巢老人、偏执人群等重点人群,分阶段分批次地安排心理咨询交谈,在朋友式的交谈中疏通当事人心结,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通过该形式尤其创新了做信访人思想工作的方式方法,扭转了一些信访老户“把政府视为对立面”的心理,在轻松的环境中借助专业的心理辅导手段化解信访人的偏执情节,找到化解信访事件的突破口,最大限度地实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双赢。截至目前,通过调解室和心理咨询室成功调处各类矛盾纠纷和信访事件共计22起。

三、以“防”为基,细化摸排,着重夯实矛盾纠纷的防范基石。按照“预防为主、教育疏导、依法调处、防止激化”的指导思想和“排查得早、发现得早,控制得住,解决得好”的原则,充分发挥网格员和“五老”平安志愿者的作用,做到普遍排查与重点排查相结合,把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及矛盾纠纷、不安定因素作为排查的重点,全面排查不留死角、不留隐患,真正做到办不漏居、居不漏格、格不漏户、户不漏人,切实保证矛盾纠纷信息准,情况明,底数清。同时积极开展法律服务活动,着力抓好困难家庭、社区居家养老等社会弱势群体的法律援助工作,突出社会矛盾化解,做到一手抓法律服务,一手抓法制宣传,相互促进,推进群众依法维权,正确引导人民群众通过正当、合理、合法的渠道解决各种矛盾纠纷,防止矛盾积压、激化,切实筑牢矛盾纠纷第一线的防范基石。


枣庄长安网群
Copyright 2017-2018 www.zzszf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枣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十楼
备案号:鲁ICP备14025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