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政法 > 司法

市中区司法局:以法治督察护航法治建设高质量发展

来源:编辑:时间:2024-02-01

近年来,市中区司法局将法治督察作为提升法治市中建设的有力抓手,充分发挥法治督察的督促推动、压力传导、责任落实作用,以督促评、以察提质,着力推进法治建设高质量发展。

一是压紧责任抓督察。

持续压紧压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全区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和法治建设考核评价内容,出台《市中区关于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办法>工作责任清单》,压实“关键少数”推进法治建设责任。


二是配强力量促督察。

坚持推进法治督察向纵深发展,完善区、镇(街)两级督察体系,在区委依法治区办设立法治督察股,配备法律专业背景及取得法律职业资格的专业人员从事法治督察工作。11个镇(街)建立法治建设议事协调机构及办事机构,并完善相关工作机制,确保制度建设完善、作用发挥充分;在全省率先开展“法治网格员”工作试点,将42名“法治网格员”分配到基层司法所,为进一步打通基层法治建设“最后一公里”输送新动力。


三是结果运用强督察。

坚持全面督察和专项督察相结合,书面督察和实地督察互补充,近3年,针对镇(街)及区直部门开展全面督察多轮,就人民群众关切的法治领域开展调研式、跟踪式专项督察2轮,建立健全督察反馈、督察通报、跟踪问效机制,制定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整改清单,推动督察发现的问题逐项解决、逐一销号。




来源:市中区司法局


枣庄长安网群
Copyright 2017-2018 www.zzszf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枣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十楼
备案号:鲁ICP备14025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