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政法 > 司法

枣庄市市中区:下足“三功夫” 贯彻落实新《行政复议法》

来源:编辑:时间:2024-01-23


为深入贯彻落实新修订《行政复议法》,枣庄市市中区司法局高度重视、统筹规划、精心组织,从抓宣传、建机制、强基础三方面下足功夫,整合行政复议优势资源,积极主动化解行政争议,为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


抓学习培训,下足宣传功夫

积极开展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宣传活动,为新法顺利实施营造良好氛围。市中区司法局创新探索了“党建+”联合普法工作模式,会同区直机关党工委、区科技局进社区“送法上门”,将党建、科技、法律有机融合。采取发放宣传材料、张贴宣传标语、摆放展板、现场讲解、接受咨询等方式向群众宣传普及行政复议的受案范围、申请条件和申请期限等内容,详细介绍行政复议实质化解行政争议的制度优势,进一步提升行政复议的“知晓率”和群众的“首选率”。在全区范围内部署开展行政复议法学习宣传活动20余场,总共派发宣传手册3000多份,法宣产品2500余个,对现场咨询群众进行1000余次解答。



抓配套建设,下足制度功夫

全面梳理涉及行政复议的各项制度规定,及时制定、完善、修改、废止相关配套制度。梳理新法修订亮点,重点对照新旧条款变化,针对行政复议受案范围的扩大、行政复议前置范围的优化、繁简分流等内容进行学习,细化完善行政复议管辖、申请、受理、审理、决定等各个环节的工作标准和流程,高标准打造了行政复议接待室、听证室、审理室、调解室、档案室等办案场所,进一步提升行政复议工作规范化水平,更好应对行政复议应诉工作的新任务、新挑战。12月26日全区行政复议场所开放日活动,邀请了30余名群众到现场参观体验行政复议工作,推进了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建设。


抓队伍提升,下足基础功夫

加强行政复议队伍建设,着力推进行政复议队伍专业化、职业化。新修订行政复议法实施后,司法行政机关统一办理行政复议案件的数量将明显增加,办案任务将更加繁重艰巨。为做好行政复议工作,积极运用同堂培训、岗位练兵、技能比拼等多种举措,加强对行政复议人员正确贯彻实施行政复议法的培训,组织相关区直部门法制科室负责人观看省司法厅“燕山大讲堂”2023年第十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切实发挥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专题辅导讲座,提升全区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对新修订行政复议法的正确理解和把握,促使复议人员扎实掌握履行行政复议职责所需的专业知识和办案技能,成为熟知善用行政复议的行家里手,确保各类行政复议案件“接得住、办得好”。




来源:市中区司法局


枣庄长安网群
Copyright 2017-2018 www.zzszf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枣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十楼
备案号:鲁ICP备14025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