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政法 > 司法

2023年市中区司法局合法性审查工作

来源:编辑:时间:2024-01-05

2023年来,市中区聚焦法治政府建设领域的重点难点,多措并举、持续发力,创新推出“三点三化”合法性审核监管模式,全面提升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发展。





01




2023年合法性审查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情况:备案审查部门规范性文件2件,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建议审查0件、纠正文件0件。
二是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编制和合法性审查情况:2023年5月29日,公布了2023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列入目录管理重大事项4项,该4项决策事项已全部完成合法性审核,提出审查意见约15条、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参与审查件4件12人次。
三是党委、政府重要政策文件审核情况:2023年审核党委、政府政策文件55件,提出审核意见200余条。
四是政府合作协议审核情况:按照《市中区政府合同管理办法》,审核68件次,提出审核意见300余条,法律顾问参与审核件50件50人次。
五是乡镇(街道)合法性审查工作情况:严格落实《市中区推进镇街合法性审查全覆盖实施方案》,覆盖率100%,镇(街)都聘请了专职法律顾问参与征收拆迁、协议审查等重大涉法事项合法性审核,全区各镇街共审核各类涉法事项200余件,依法行政成效凸显。
六是举办培训、学习等其他工作情况。6月12日,组织区发改局等各决策承办单位召开了2023年度区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工作推进会,会上,详细解读了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法定程序要求和立档标准;6月28日,对全区各行政执法部门和镇街人员进行了规范性文件制定方面的理论与实务等相关内容内培训;11月30日,对全区公职律师做了《关于严格法定程序 推进法治建设》的专题培训,重点讲解了规范性文件和重大行政决策的审查注意事项。






02




推进备案审查信息化工作






规范使用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信息管理系统,对于规范性文件出台过程实现全过程备案,推动政府部门依法行政。

在政务网站上公布2023 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按照规定及时更新规范性文件目录。

将审查文件按照行政规范性文件、政府协议、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进行分类,并按照一案一卷的原则,根据案卷的审查及处理过程,从文书来源、时间、形式、环节等方面进行精确分析,准确把握审查环节关联性,进行精准归档,根据文件有效期确定档案保管期限,确保档案记录的完整性和有序性。同时,保证纸质、电子文件协调统一,做好电子档案目录的创建工作,包含档号、文件号、文件类型、文件名、日期、起草单位等,为后期文件查询利用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03




主要做法






   紧紧围绕全区法治政府创建工作,市中区司法局主动作为,着眼于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和合同协议、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审查等工作中高效与质量的关系,不断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全面提升行基层合法性审查水平。

(一)聚焦制度引领“着力点”,审查机制规范化。合法性审核是依法决策、依法管理的“法治防线”,发挥重要的“过滤器”作用,必须突出其中心位置。市中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持续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制度体系,印发《市中区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规范决策流程,明确决策主体、事项范围、程序要求,不断提升政府依法决策水平。下发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监督管理和制发流程的通知,明确发文立项、文件起草、意见征求等一系列制定流程,确保程序到位。实行提交发文合法性审查审签表、文件送审稿、政策解读、征求意见、内部合法性审查意见等材料“一次性告知”制度,确保规范性文件制定和报备工作有章可循。制定《市中区政府合同管理办法》、《合法性审查工作规程》等一系列配套制度文件,区司法局与区政府办公室及各承办部门强化工作联动协作,形成“提审-转送-审查-反馈”的工作闭环。在强化行政权力制约监督、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方面发挥了重要制度保障作用,从制度上、源头上防止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滥用职权,减少决策失误,提高决策质量。专项督导镇街合法性审查落实工作,召开了镇街合法性审查工作专题推进和培训会,指导各镇街规范审查程序,建档立卷重大决策事项。目前,全区各镇街均制定了合法性审查实施方案,实现合法性审查机构、审查范围、审查机制的 100%覆盖,基本建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合法性审查工作格局,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二)聚焦审查方式“关键点”,合法性审查质效化。明确审核重点,确保规范性文件内容有效。坚持政治性、合法性、合理性相结合的审核原则,审核规范性文件是否违反法律、法规、规章以及上级政策文件规定,是否创设行政许可、处罚、强制和收费等内容,是否违法减损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或者增加其义务,严密防范法律风险。创新审核方式,公开遴选16名律师组建区委区政府党政一体法律顾问团,成立《区委、区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工作保障小组》,充分发挥律师、法律专家等外部智囊在合法性审查中的作用,提高审查质量和效率。提升公众参与力度,通过多种方式主动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广泛听取公众意见。加强重大行政决策和规范性文件全过程记录、材料归档和档案管理工作,做到重大行政决策年度目录事项全部立卷归档。对重大行政决策执行情况以及实施效果进行跟踪、评估。在区政府官方网站专门设置板块对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征求意见公告、草案解读、方案发布等内容进行公开,方便公众参与,从而有利于增强决策的可接受度和执行力。

(三)聚焦审查备案“突破点”,合法性审查链条化。辐射2个方向,筑牢全链条监督“闭环”保障。以合法性审核为“基点”,向前“溯源”,从源头规范权力的行使,为优化营商环境,创新立法及规范性文件多元化起草机制,建立了25家企业立法及规范性文件企业联系点,制定涉企规范性文件时,前评估报告、公平竞争审查报告、涉企征求意见、合法性初审意见以及领导班子集体讨论情况,确保前期程序规范履行到位。向后“跟踪”,从事后规范文件的实施。与政府办形成联动机制,统一应用山东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系统进行备案,切实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严格落实后评估机制,规范性文件定期清理机制,确保规范性文件合法有效,维护法制统一。





04




展望2024




2024年工作将进一步推进合法性审查服务下移,规范审查程序步骤,严把备案审查“关口”,加强对备案审查工作方面的指导,开展人员业务培训,形成上下一致的工作合力,提高审查效率。
(一)审查标准再严格。认真贯彻落实各级关于合法性审查的相关要求,不断提高对新时代备案审查工作重要性的思想认识,按照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的工作要求,切实加大备案审查工作力度,在重大行政决策、行政规范性文件出台过程中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及时公布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并按照规定适时调整。
(二)审查能力再提升。开展合法性审查工作培训,重点加强国土、住建、农业、综合行政执法等涉及民生和重大事项较多单位的培训,针对承办机构和人员进行具体的合法性审查程序和操作上的培训,对各领导干部和其他工作人员进行合法性审查相关知识培训。

(三)镇街审查再规范。加强对镇街合法性审查工作业务指导,进一步推进合法性审查延伸基层工作。规范镇街合法性审查程序,完善检查、通报和责任追究制度,促进镇街政府合法性审查工作的再完善。


来源:市中区司法局


枣庄长安网群
Copyright 2017-2018 www.zzszf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枣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十楼
备案号:鲁ICP备14025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