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政法 > 司法

派驻警察全面参与市中社区矫正工作

来源:市中编辑:管理员时间:2019-01-25

派驻警察的加入为社区矫正工作注入了新鲜血液,从“监禁矫正”到“社区矫正”,这中间跨过的不仅仅是一堵墙的距离,更是一种全然不同的刑罚执行方式,对于派驻警察来说也是一种挑战。


1548410754147058266.jpg

为了帮助派驻警察尽快进入新的工作模式,掌握社区矫正工作的性质及其工作流程,市中社区矫正局采取“传帮带”方法,每个派驻警察和社区矫正工作人员配对,观摩学习社区矫正工作各项具体工作。熟悉工作流程后,在社区矫正管理局工作人员的指导下独自接待社区服刑人员。


1548410814258076794.jpg

1月15日,派驻警察参与市中社区矫正局、市中公安分局的收监执行工作,在看守所对收监执行的两名服刑人员进行教育谈话。两名服刑人员因寻衅滋事被市中公安分局行政拘留十日,市中法院裁定撤销缓刑、收监执行,服刑人员对自身行为虽有悔意但还是归因不明,没有完全意识到自身行为对社会及他人严重危害、对个人前途的不良影响,派驻干警以及社区矫正人员针对服刑人员的心理现状进行深刻的思想宣教和心理矫正谈话,让服刑人员意识到处境不明、角色不清、思想松懈对自己的危害,正是自己一贯的认知模式和行为习惯导致当前状态的发生,以后在看守所里要认真服法、专心改造。


1548410864875009409.jpg

1月18日,派驻人民警察参与社区矫正人员的接收工作,在社区矫正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对服刑人员进行信息登记和首次报到谈话。之后派驻警察以自己在监狱工作的经验,为社区服刑人员详细分析“墙内外”服刑的差异,告诫服刑人员要珍惜机会,加强接受社区矫正的自觉性,增强法律意识,理性应对危机事件,积极乐观面对生活。通过谈话增强了服刑人员红线意识、提升服刑人员的心理素质,让服刑人员学会应对压力的不同方式,避免此类违法行为的再次发生。


1548410886767099808.jpg

1月21日,派驻警察参与市中社区矫正局与市中检察院联合对辖区重点社区矫正人员进行劝诫谈话。对于春节前的重点监管的“四涉”社区矫正人员需要做好训诫谈话,让因为不知法、不懂法以及对自身行为缺乏自控力、约束力、常抱有侥幸心理的服刑人员时刻敲响警钟,充分认识自己在社区矫正中的行为尺度,增强自省、自律和约束防范意识,确保春节期间的辖区的安全稳定。


派驻警察参与社区矫正工作是一项双赢工作:一方面促进了我局社区矫正规范执法水平和精细化管理水平,缓解了社区矫正执法力量、执法经验不足等问题;另一方面推动了派驻警察走出大墙,增强了做好群众工作的本领。 

(来源 市中区司法局 通讯员 孙婷 李丽)


枣庄长安网群
Copyright 2017-2018 www.zzszf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枣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十楼
备案号:鲁ICP备14025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