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政法 > 司法

市中区下活“法治建设”一盘棋 助推乡村振兴新发展

来源:市中区司法局编辑:管理员时间:2018-03-22


 

     去年以来,市中区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紧扣法治引领、法治宣传、法治惠民和法治创建等关键环节,着力下活“法治建设”一盘棋,助推乡村振兴实现新发展。

下好“法治引领”棋,走出双网融合新路子。市中区将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工作和法治网络有机结合,有效实现了基层网格与法治网络的相互融合。全区目前共有111个农村行政网格,217个农村基础网格,每个网格都是一个法治联系点,网格员既是普法教育的宣讲员、矛盾纠纷的排查员,又是社区矫正的协管员、刑释人员的帮教员和法律需求的信息员,法治触角延伸至基层最前端。同时积极组织网格员、在职党员、社区民警、司法所干警和各类志愿者共同组成基层服务团队,定期进村入户了解情况,及时掌握社会舆情,切实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下好“法治宣传”棋,构建普法教育新阵地。把法治文化融入乡村建设全过程,结合美丽乡村、休闲旅游示范村、文明村镇等建设,充分挖掘各村历史特色历史文化资源,依托原有公园、礼堂、民俗馆、广场、宣传长廊等平台,见缝插针融入法治元素,建成多样化、特色化的法治文化广场、法治文化墙、法治标牌、法治微景观等,让农民群众群众在建设美好家园的同时潜移默化地接受法治文化熏陶,逐步养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习惯,为乡村振兴营造和谐稳定的环境。目前,市中区已经建成乡村法治文化广场5个,法治文化大院8个,法治文化长廊15个。光明路街道雷村被评为全省法治文化建设示范基地,永安镇遗棠村等10余个村被评为全市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

下好“法治惠民”棋,搭建法律服务新平台。扎实推进乡村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2017年3月,市中区全面实施“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优选50余名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与全区  个农村无缝对接,把“律师楼”搬到了农民家门口。法律顾问积极围绕新农村建设,帮助农村及村民审核、签订相关拆迁补偿、土地置换等合同协议,协助化解复杂疑难纠纷,促进重点项目建设顺利进行。通过法制讲座、“以案说法”等形式,引导干部群众依法办事依法维权。2017年,法律顾问累计为农民群众解答法律咨询8000余人次,举办法治讲座226场次,参与调解纠纷175起,办理法律援助123件,为村集体和农民群众避免和挽回经济损失700余万元。

下好“法治创建”棋,打造协调发展新局面。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将“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活动融入“美丽乡村”建设中,不断推进农村民主法治建设。全面落实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政务公开、村务公开等制度,在农村形成了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建设协调发展的良好局面。广大乡村坚持一手抓发展,一手抓民主法治建设,注重法治文化与乡村文化的有机结合,广大群众的民法律素质和民主法治意识明显增强,依法办事能力明显提高,基层各项事务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有制可约,有效促进了乡村和谐稳定,群众安居乐业。截至目前,市中区共有47个村被命名为市级以上“民主法治示范村”。


  

 


枣庄长安网群
Copyright 2017-2018 www.zzszf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枣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十楼
备案号:鲁ICP备14025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