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政法 > 司法

区司法局打好律师民生牌 提高群众满意度

来源:市中司法局编辑:市中司法局时间:2017-11-21

区司法局

打好律师民生牌 提高群众满意度

 

    今年以来,区司法局充分发挥律师的专业职能和群众工作的独特优势,进一步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推进城市转型、建设法治市中提供了有力保障。

打好“法制宣传教育牌”,着力提高群众法治意识今年3月,我区全面实施“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该局优选45名律师和25名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深入村(社区为群众零距离、面对面开展法律咨询、法律宣传、矛盾化解等工作,进一步促进了基层的和谐稳定。利用“8.26”律师咨询日、“9.25”律师宣传日以及“12.4”全国法治宣传日,组织律师大力宣传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法律法规,切实提高群众的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

打好“服务重点工程牌”,强力推进城市经济转型。该局连续第6年组建法律顾问团进驻市南工业区,牵头负责下放企业债务债权及职工权益清理工作,为属地化管理工作依法有序推进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继续优选全区6家律师事务所40余名优秀律师开展伴随‘第一书记’下基层活动,围绕“第一书记”推动基层组织建设、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发展农村经济和维护农村社会稳定等工作提供法律意见,今年1-5月,广大律师共协助第一书记处理矛盾纠纷36起,为集体决策和日常事务提供法律意见58条,进一步助推基层和谐发展。

    打好“维护社会稳定牌”,全力构建平安和谐社会。扎实推进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工作。区委、区政府精选我区6家律师事务所45名执业律师组建律师人才库,密切加强与公、检、法以及信访部门通力协作,确保工作形成合力。建立律师信访接待制度,在信访等相关部门设立工作室或工作岗,确保律师能够在第一时间参与到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中,今年1-5月,我区律师累计值班416小时,为信访群众解答疑难问题125件,参与劝返信访人员28人,有效维护了全区的和谐稳定。

  打好“保障公平正义牌”,大力增强群众获得感积极组建“民生律师”法律援助服务团,打通律师开展法律援助工作的“最后一公里”。推动明公律师所与南龙头社区联合开展“结对共建 关爱贫困儿童”活动依托“曙光帮教志愿者协会”等社会组织招募“志愿律师”,发展公益法律服务机构和公益律师队伍,专门对老年人、妇女、未成年人、残疾人、外来务工人员、军人军属等提供免费的法律服务。今年以来,“民生律师”法律援助服务团共为困难群众代理法律援助案件156件。

 

 

枣庄长安网群
Copyright 2017-2018 www.zzszf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枣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十楼
备案号:鲁ICP备14025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