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政法 > 司法

区司法局“四举措” 按下法治市中建设“快进键”

来源:市中司法局编辑:市中司法局时间:2017-09-29

   区司法局“四举措”

 按下法治市中建设“快进键”

 

今年以来,区司法局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社会治理的新特点新规律,通过积极实施四项举措,强力推进法治市中建设进程,为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健康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

     点面结合,建立立体高效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区级层面,高标准建成总面积达2000余平方米的综合法律服务中心,设立便民综合服务大厅。镇街层面,以司法所为依托建立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并全部建成便民服务大厅,采取窗口化、一站式服务模式,集中受理解决群众法律服务事项。村(社区)层面,全面实施“一村(社区)一名法律顾问制度”,律师面对面为群众解决法律问题,实现城乡公共法律服务资源的均等化、一体化。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科技手段,建成“一网双微”信息化网络服务体系,将人民调解、法律援助、公证律师等法律服务资源择优架构到线上平台,形成实体平台、热线平台和网络平台对接互通、有机融合的公共法律服务机制。

    多方联动,积极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一是夯实基层人民调解组织网络,筑牢维稳“第一道防线”。社会矛盾调处中心为核心,依托各镇矛调中队及街道司法所,不断巩固、完善和规范各村居调委会,构建统一指挥、高效运转的立体化调处网络体系,努力实现“小纠纷不出村,一般纠纷不出镇、大纠纷不出区”。二是建立公调对接机制,搭建人民调解新平台。推行司法所调解人员派驻公安派出所调解民事纠纷的“公调对接”工作机制,在全区建立12个“公调对接”调解工作室,调解成功率达99%以上。三是积极拓展人民调解领域,加强专业化、行业化调委会建设。近年来,先后建立医患纠纷、道路事故交通纠纷、治安纠纷以及消费维权纠纷等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将人民调解延伸到矛盾纠纷最集中的地方

    整合力量,培育社工组织和优秀志愿者队伍。近年来,我局联合区民政局先后培育成立“曙光帮教志愿者协会”和“彩虹帮教志愿者协会”等社会组织。广泛吸纳2100余名专业社工、心理咨询师、律师等社会各界人士组成志愿者队伍,协会采取项目化外包、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将社区矫正、刑满释放以及戒毒等人员的学习培训、教育引导、心理辅导等工作交给协会来做,大大缓解了警力不足、经费紧张的难题。2015年彩虹协会“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创投项目荣获全区首届公益创投项目大赛三等奖。同年曙光协会“绿之翼”关爱青少年禁毒项目被国家民政部确定为国家级公益创投示范项目,2016年荣获枣庄市首届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山东省第二届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和中央宣传部“四个100”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奖。     

    创新理念,精心打造“法蕴仁和”文化品牌。社会管理有三种境界,初级管理“人盯人”,中级管理“制度管人”,高级管理“文化育人”。近年来,该局坚持文化引领、创新发展理念,在干事创业、服务发展的过程中,不断探索品牌文化内涵,凝炼品牌文化精髓,精心打造了独具特色的“法蕴仁和”文化品牌,“法蕴仁和”意为以法之名,蕴仁育德,天下为和。之于法治文化而言,“法蕴仁和”即为宣传弘扬“法”治,“蕴”聚公平正义,倡导“仁”爱向善,促进社会“和”谐。“法蕴仁和”文化品牌将法治管人与文化育人完美融合,有效加快了法治市中建设发展进程。

 

 


 

枣庄长安网群
Copyright 2017-2018 www.zzszf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枣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十楼
备案号:鲁ICP备14025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