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政法 > 司法

筑牢维护和谐稳定“四道防线” 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环境

来源:王荣洪编辑:管理员时间:2017-09-20

筑牢维护和谐稳定“四道防线”

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环境

 

为扎实做好党的十九大期间的安全稳定工作,市中区司法局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集中优势力量,多措并举,筑牢人民调解、社区矫正、法律援助、法治宣传“四道防线”,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是夯实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按照“五有六统一”要求,大力加强基层调委会建设,积极构建镇街调委会为骨干、村居调委会为基础、专业性(行业性)调解组织为补充的人民调解组织网络体系。目前,全区共建立覆盖各镇街、村(社区)、大中型企业及社会团体的人民调解组织236个。大力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百日专项活动”,重点排查化解群众关注的创卫迎检、房屋拆迁、企业改制、环境保护、医患关系、社会保障等方面矛盾纠纷。今年以来,各级调委会共组织开展排查调处活动233次,排查各类纠纷573起,调处成功567起,成功率达98.4%。

二是夯实特殊人群“管控防线”。扎实开展社区服刑人员和刑满释放人员维稳管控工作,规范建立工作台账,及时掌握最新情况。认真组织开展法治教育、职业技能培训、矫正公益劳动等活动,强化对社区服刑人员的教育学习、社区服务和帮困扶助工作成效。联合区检察院开展社区矫正执法专项检查活动,逐一整改落存在问题。优化整合警力配置,创新建立社区矫正工作协作区,强化社区矫正动态监管,对确实不服从管理甚或行为违法的社区服刑人员,及时提请给予警告、撤销缓刑处分。今年来,根据司法所申请,给予警告25人次,向法院提请撤销缓刑2人。

三是夯实法律援助“民生防线”。充分发挥法律援助维权维稳工作职能,进一步畅通法律援助申请渠道,完善老年人、妇女儿童、残疾人、农民工等特殊困难群体维权“绿色通道”,在11个镇(街)及残联、妇联、人武部等10余个部门法律援助工作站,并在村(社区)等166个基层法律援助联络点,构建完善的法律援助网络体系。大力开展“法律援助规范年”活动,加强援助案件的受理、审查、指派、办案、结案、归档等各个环节的规范工作,及时化解影响社会稳定的不和谐因素。今年截至目前,全区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237件,为贫困弱势群众节省代理费407.6万元,为农民工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12.1万元。

四是夯实法治宣传“教育防线”。深入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将包括《宪法》在内的260余部法律法规分解到全区50多个部门,通过明确部门普法责任、加强普法联动和培育普法典型,形成了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大普法工作格局。各普法责任单位结合工作职能,利用3.8妇女节、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6.26世界禁毒日、7.11世界人口日等重要时间节点以及重大主题活动,针对不同群体,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律六进”活动,提高群众法律素质,增强法治观念。今年以来,共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法治讲座67场次,发放宣传资料、图册6万余份,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创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枣庄长安网群
Copyright 2017-2018 www.zzszf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枣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十楼
备案号:鲁ICP备14025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