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政法 > 司法

当好引路员 服务员 监督员 ——我区基层司法所全力推进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

来源:王思思编辑:管理员时间:2017-09-20

当好引路员 服务员 监督员

——我区基层司法所全力推进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

 

 自“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开展以来,全区11个基层司法所协同顾问律师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工作方式方法,深入开展社区法律顾问管理和服务工作,为律师担任法律顾问提供了坚强保障。

 当好“引路员”,全力做好协调对接工作。司法所积极组织律师与各村居(社区)对接,通过召开见面会、指引带路等方式,使律师了解熟悉当地的基本情况,协助律师与村居(社区)签订顾问合同;建立法律顾问微信群,发放法律顾问联系卡,使律师和村居(社区)干部能更方便及时地联络;对法律顾问工作运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有效地干预和解决,保障法律顾问工作顺利进行。

 当好“服务员”,全力做好服务公示工作。司法所安排专人负责律师联系工作,制订年度法律顾问工作计划和服务清单,实现法律顾问工作定人、定时、定点,实现“三定”跟踪服务;落实法律顾问公示制度,统一制作法律顾问公示牌发放到社区便民服务窗口,方便群众及时获得法律服务。

 当好“监督员”,全力做好管理考核工作。司法所强化对社区法律顾问工作的管理和考核,以电话了解、不定期抽查为手段,通过在“群内”晒工作小结、晒调解案例,加强社区法律顾问的日常督查工作;落实年中专项督导,抽查一定比例的村居(社区)进行实地走访,了解基层社区法律顾问的开展情况;年底按照法律顾问工作考核评分标准查阅台账,结合服务村居社区的意见,对每名村居(社区)法律顾问的年度工作进行认真考核,给出客观公正的年终考评意见,从而督促法律顾问提高法律服务水平与意识,保证法律顾问工作扎实到位。

 在各司法所积极配合协作下,截至目前,全区法律顾问共解答群众咨询1200余人次,代写法律文书230余份,调解纠纷28起,代理诉讼11件,帮助审查修订各类合同37件,提供法律意见建议13起,上法制课26起、受教育群众350余人次,法律顾问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枣庄长安网群
Copyright 2017-2018 www.zzszf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枣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十楼
备案号:鲁ICP备14025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