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政法 > 司法

区司法局紧扣“四抓手”大力加强特殊人群管理教育

来源:市中司法局编辑:市中司法局时间:2017-09-18

区司法局紧扣“四抓手”

大力加强特殊人群管理教育

 

    为进一步加强全区社区矫正、刑满释放、以及安置帮教等特殊人群的管理教育,全面部署防脱管、防漏管、防重新犯罪工作,区司法局紧扣“抓关键、抓整合、抓创新、抓监督”四个抓手,全面落实工作责任。

    抓关键,突出重点管控帮教对象。重点抓好社区服刑人员初始教育、警示教育和未成年日常教育矫正工作。重点突出社区服刑人员身份意识、制度规范、认罪服法、思想道德、法律常识、禁毒拒邪、心理健康和政策前途等内容,促使其认罪悔过、弃恶自新。对于刑满释放人员,重点加强无家可归、无业可就、无亲可投的三无人员,有重新违法犯罪倾向人员、涉黑涉邪涉毒人员等重点帮教对象的安置帮教工作。

抓整合,巩固大矫治”社会化帮教模式。依托该局“六个一”网底工程,进一步加强村级社区矫正工作站建设,构建由各镇街领导小组牵头,村级社区矫正工作站为基础,以司法所管理为主,派出所、综治、社保、民政、财政等部门紧密配合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专群结合工作网络。强化分类管理。对社区服刑人员实行季度调整一次宽管、普管、严管三类管理类别;对刑满释放人员每半年调整一次一般帮教对象和重点帮教对象。

抓创新,积极拓宽帮教工作载体。强化技能培训。依托人力社保、工商等部门协作,强化对社区服刑人员的技能培训和就业指导,鼓励其自谋职业,同时为符合条件的社区服刑人员和刑满释放人员提供最低生活保障,帮助他们顺利融入社会。引入心理矫正对社区服刑人员和刑满释放人员进行心理疏导和心理矫治,定期开展心理测评,及时化解不良情绪和不安定因素。积极动员全区曙光、彩虹帮教志愿者协会等社会力量,帮助社区服刑人员和刑满释放人员解决在就业、生活和心理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抓监督,建立健全帮教管理措施。坚持从严从实从细原则,实行社区服刑人员“日记载、周报到、月学习、月社区服务、季总结鉴定” 工作措施基础上,主动加强与公安、检察、监狱、看守所等部门协调配合,努力实现社区矫正执法信息共享,努力制止社区服刑人员违法犯罪,严肃查处脱管漏管人员。对于刑满释放人员,尤其无家可归、无业可就、无亲可投的三无人员,有重新违法犯罪倾向人员及涉黑涉邪涉毒人员,要加大引导力度,确保他们顺利回归社会。

 

 

 

枣庄长安网群
Copyright 2017-2018 www.zzszf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枣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十楼
备案号:鲁ICP备14025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