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政法 > 司法

我区​实施“三四五”普法战略 擘画“法治市中”新图景

来源:市中司法局编辑:市中司法局时间:2017-09-01

 我区实施“三四五”普法战略     擘画“法治市中”新图景

 

  近年来我区不断适应新形势,把握新规律,积极探索实施“三四五”普法战略,开创了普法宣传工作新格局,有力推进了法治市中建设进程。

一、抓好“三个阵地”,开辟普法宣传新渠道。

抓固定阵地建设,实现法治宣传全覆盖。区级层面,在城区主干道、十字路口以及车站、广场、商场等人流密集场所,依托大型户外LED显示屏滚动播出普法公益广告,营造浓厚法治氛围。镇街层面,在齐村、西王庄、矿区分别建立领导干部、青少年、特殊人群学法用法教育基地,将“法律六进”不断向纵深推进。村居层面,将文体、卫生、计生等与法治充分整合,先后涌现出雷村“法德广场”、王林社区“法治文化家园”、薛庄社区“夕阳红法治驿站”等一大批特色法治文化阵地,让群众在寓教于乐中深刻感受法治的教育和熏陶。

抓流动阵地建设,凸显法治宣传多度。成立“法治市中”宣讲团,深入各级党政机关、中小学校开展法治讲座和法律培训54场次,受众人群达4200余人积极调动社会组织的普法积极性。矿区街道“曙光帮教志愿者协会”大规模开展禁毒宣传活动并与11月组织800名师生前往枣庄市强制隔离戒毒所接受禁毒教育。今年8月新成立的永安镇“彩虹帮教志愿者协会”先后开展“送法进集市”、“与法同行、健康成长”青少年法教育主题宣传活动,收到显著成效。

抓网络阵地建设,确保法治宣传无缝隙。创新“互联网+法治宣传”理念,建立健全动态普法和联动普法机制。2016年,改造升级门户网站,开通市中司法微信、微博公众号,并在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便民服务大厅内设置多媒体信息查询系统,将普法宣传、公共法律服务等模块择优架构到线上平台,推进以信息化为支撑的“智慧司法”建设。截至目前,全区司法执法部门依托门户网站建立网络普法平台27个,普法微信、微博群154个,关注人群达7万余人。

二、做好“四个结合”,精准定制普法“套餐”

结合换届选举,定制“参政议政”普法套餐。为确保在各类换届选举工作中风清气正,提高民众广泛参与意识,该区利用普法网站、微信、微博等多媒体平台向全区公民广泛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告知选民依法享有的基本权利和义务,以及扰乱选举秩序、破坏选举行为特征、法律责任等内容,营造“规定人人知道,纪律人人遵守,风气人人监督”的法治环境。

结合重要节点,定制“维护权益”普法套餐。结合三八妇女节和“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等重要节点在机关、企事业单位以及人流量较大的街区和农贸市场等场所联合综治、公安、食品安全等部门广泛开展《反家庭暴力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食品安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2016年共计发放法律读本3000多本,宣传册10000余份。

结合“三秋三夏”,定制“护农惠农”普法套餐。抓住“三秋三夏”抢收抢种有利时机,积极组织网格员、司法所干警和村干部深入村组、田间地头,广泛宣讲《农村土地承包法》、《土地管理法》和《种子法》等与农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及安全用电、用水等常识,并积极解答农民群众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涉法问题,提高广大农民群众的法律素质,引导群众依法、文明、安全做好“三秋”生产工作。

结合平安校园,定制“依法治校”普法套餐。围绕平安校园创建活动,积极开展“关爱明天 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系列活动。干警先后走进市中区齐村中学和枣庄二十六中开展“法润青芽,快乐成长”、“普法使者进校园”等主题校园法制宣讲活动,受益学生达一千余人。同时广泛利用LED、橱窗、标语、板报、家长会、主题班会、专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等形式进行立体宣传,覆盖学校、家庭、社会,让学校依法治校走上了程序化、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

三、着眼“五个微小”,提升法治宣教实效

开设法治“微讲堂”,宣讲安民小道理。利用农闲时间,在村(社区)积极开办法治夜校,紧密结合群众的生产生活,广泛宣传防抢、防骗、防盗等安全常识,减少可防性案件的发生。在农忙时节,邀请法治宣传员、法律顾问等,深入田间地头为老百姓讲法,增强群众法治观念。2016年,全区共开设各类法治微讲堂”186次,受教育群众达23000余人次。

录制法治“微电影”,传播育民小故事。充分发挥微电影低成本、传播广、强发散、短而精的特点,坚持用群众演身边事,用身边事育身边人,先后创作了《如此报恩》、《酒驾惹的祸》、《家暴拆散他的婚姻》、《毒品让他走上不归路》等一批警示邻里和睦相处、防止家庭暴力、杜绝毒品危害等方面的法治微电影,教育引导群众学法、守法、尊法、用法,受到群众广泛好评。

设立法治“微广播”,收听护民小常识。大力实施“法治广播村村响”工程,在居民小区、重点地段等安装广播扩音器150余个,以法治宣传小喇叭作为农民学法“小学堂”,把广大群众最关心的村务公开、土地管理、拆迁建设、婚姻家庭等热点问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将法律法规融入具体事例之中,让法律知识真正进入寻常百姓家。

打造法治“微书屋”,汇聚惠民小智慧。高标准建立法治书屋120处,放置《土地承包法》、《物权法》、《婚姻法》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及《青少年法治故事50讲》、《农民工进城务工百问百答》等书刊。定期组织本村(社区)法律明白人、法律顾问进行现场疑难解答,使法治“微书屋成为村(居)民学法好去处,极大地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编排法治“微演出”,举办和民小盛宴。充分发挥我区30余个庄户剧团普法宣传的群众优势依托“乡村剧社”、“庄户剧团”、老年曲艺协会等民间文艺团体,结合各自地域特点以及党委政府当前工作,在文艺节目创作和演出中融入法治元素,用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方式,不断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影响力、渗透力和感染力。

枣庄长安网群
Copyright 2017-2018 www.zzszf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枣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十楼
备案号:鲁ICP备14025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