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政法 > 司法

市中区司法局 “互联网+”构建高效司法服务平台

来源:任思茹编辑:市中区时间:2017-07-11

        今年以来,市中区司法局不断创新矛盾纠纷化解新平台,探索建立“互联网+远程指挥、视频监控、手机宣教”三大平台,充分运用现代网络平台,第一时间解决群众实际问题,真正把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开创了人民调解工作新局面。 

    一、 建立矛盾纠纷指挥平台,全方位指挥矛盾纠纷调处情况。

  区矛调中心投资100余万元建立矛盾纠纷远程指挥平台。平台 采用“三色管理法”, 随时指挥全区矛盾纠纷的排查、调处和化解工作。红色图标代表预警纠纷,在辖区范围内 一旦发生矛盾纠纷,各纠纷上报点立即通过系统终端上报,指挥平台将以红色图标即时显示在电子地图上 ,同时呈现预警纠纷相关信息 ;蓝色图标代表正在调处的纠纷,同时呈现调处时间、调解人员和调解进度;绿色图标代表调处完结的纠纷,同时呈现全部的调处结果。

  二、运用视频监控屏,多维度掌控矛盾纠纷调解现场。

  该局投资近150万元为11个司法所安装视频监控,并与区委 、区人大、 区政府、 区政协、市立医院以及全区 11个镇街等重点部位实现监控视频专线链接 ,依托远程视频监控终端,以及车载、单警执法记录装备等,实现重点区域和所有司法所调解庭调解现场的远程指挥, 极大地提高了矛盾纠纷的处置效率和化解速度,真正实现 “同台指挥、同步行动、动态跟踪、分析研判” 。

  三、 开通手机微信,全时段宣传人民调解案例法规。

        开通“市中人民调解”微信公众号,将人民调解实务作为自媒体法律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第一时间全面、准确、及时地向社会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 《人民调解法》、《侵权责任法》、《劳动合同法》、《农村土地承包法》等农村常用法律法规 ,展示纠纷调解经典案例。同时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法律服务、法律咨询,答疑释惑、调解申请等事项,通过新兴媒体与手机终端联动 ,成了群众最快捷、最省时、最有效化解矛盾的平台,成了一线维稳的“消防栓”。


枣庄长安网群
Copyright 2017-2018 www.zzszf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枣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十楼
备案号:鲁ICP备14025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