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政法 > 检察

公开听证护航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来源:编辑:时间:2024-03-07


为进一步护航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提升司法办案质效,近日,市中区检察院针对辖区某企业虚开发票案举行了一场拟相对不起诉公开听证会,邀请听证员、人民监督员、特邀检察官助理、税务机关工作人员、公安机关侦查员等参加听证,广泛听取意见建议,综合研判全案情况,以看得见、听得到的方式依法平等保障民营企业权益,有效提升了检察监督的透明度,让涉案企业切实感受到检察温度。

听证会上,检察官详细阐述了犯罪事实及犯罪情节,详细说明了拟不起诉的理由;公安机关侦查员、特邀检察官助理、税务机关工作人员分别发表了意见。听证员、人民监督员在充分了解案情,听取各方意见的基础上,进行了充分讨论和评议,并就事实认定、法律适用、案件处理等问题客观公正的发表了听证意见,一致同意检察机关做出相对不起诉处理决定。涉案企业负责人对违法犯罪行为深感愧疚,表示自愿认罪认罚,今后将充分吸取教训,加强企业法治建设,遵纪守法经营,努力为社会做更多贡献。

听证会后,市中区检察院向涉案企业,涉案人员宣告了相对不起诉决定,同时向税务机关发送《检察意见书》,请税务机关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的相关规定对涉案企业做出相应的行政处罚,并将情况及时反馈。

近年来,针对许多中小民营企业发展困难的状况,市中区检察院主动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权益,努力把案件办理对企业的影响降低到最低,避免“处理一个人,压垮一个公司,影响数个家庭”。同时,加大对民营企业的法治宣传,积极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切实护航民营经济健康有序发展,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下一步,市中区检察院将持续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积极开展“检察护企”专项行动,更好地运用法治力量推动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推动公开听证常态化、规范化、实效化,确保司法公正,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以更大的力度护航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来源:市中区人民检察院


枣庄长安网群
Copyright 2017-2018 www.zzszf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枣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十楼
备案号:鲁ICP备14025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