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政法 > 检察

“检+社+家”合力,纠偏扶正涉罪未成年人

来源:编辑:时间:2024-01-10


“小伟,通过对你的心理测评和社会调查,发现你涉罪的主要原因是不良朋辈交往及与父母交流较少。今天,本院决定对你作出附条件不起诉,请你和你的法定代理人共同填写信息表和承诺书……”


2024年1月4日,在枣庄市市中区检察院的宣告室,小伟与其法定代理人在附条件不起诉承诺书郑重的签名、捺印。


2023年4月,小伟因被朋友约去共同盗窃而涉嫌盗窃罪,符合起诉条件但可能判处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案发后,小伟及其亲属对被害人进行赔偿并取得谅解。案件承办检察官通过对小伟进行自测心理评估和社会调查,发现未成年人小伟自愿认罪认罚,有悔罪表现,具有教育挽救可能,且监护人具有监护能力和意愿。经综合考量,对未成年人小伟做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考验期为六个月。


为帮助小伟顺利通过六个月的考察期,市中区检察院未检办主动引入司法社工共同开展考察帮教工作,在与枣庄市曙光社工服务中心及小伟及其法定代理人三方共同签订《附条件不起诉考察帮教协议》后,借助社工专业力量为罪错未成年人及其监护人开展社会调查、心理疏导、考察帮教、家庭教育指导等工作。


“青春期的孩子向往独立和自由,但自制力较差,因此,你们要了解孩子的交友情况,培养孩子良好的行为方式和行为习惯,加强沟通交流,依法履行监护职责……”检察官向小伟的监护人制发了市中区检察院2024年第一份《督促监护令》。针对小伟违法犯罪背后存在的监护人沟通不畅、管教不严的问题,督促家长转变家庭教育方式,依法履行监护职责,同时联合社工对小伟的监护人开展亲职教育,提供“一对一”家庭教育指导。“我们一定珍惜检察院给的这次机会,加强对孩子的教育和管教。”小伟的爸爸妈妈深受触动。


2023年,市中区检察院共附条件不起诉22案34人,联合司法社工通过面谈、走访等途径对涉罪未成年人的家庭结构、朋辈关系、成长经历、犯罪原因等进行详细调查,并贯通社会调查、帮教、家庭教育指导等多个环节工作,对涉罪未成年人制定有针对性的考察帮教计划。以“检+社+家”的专业化模式,通过每月法治教育,参与公益活动、定期面谈、书面思想汇报等方式对附条件不起诉的涉罪未成年人进行日常管理和动态监督,纠正未成年人偏差行为,改善家庭监护,使其在社会、家庭、司法机关的共同关心、帮助和督促下,实现由内而外的转变能够顺利回归社会。


下一步,市中区检察院将依托专业社会支持体系,引入多方面社会资源,推动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支持体系的发展和升级,实现干预帮教更专业、督促监护更有利、纠偏扶正更有效,全方位教育感化挽救涉罪未成年人。


来源:市中区人民检察院


枣庄长安网群
Copyright 2017-2018 www.zzszf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枣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十楼
备案号:鲁ICP备14025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