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政法 > 检察

深入走基层 用心送服务 着力提升新形势下综治平安创建水平

来源:市中区检察院编辑:市中检察院时间:2017-07-25

为更好立足检察职能,推动基层综治平安建设,市中区检察院广泛开展“走基层送服务”大走访活动,通过推进检民共建、检校共建、检企共建,着力强化犯罪预防,化解矛盾纠纷,推进社会治理,维护民生利益,赢得了群众的广泛赞誉。

一、坚持三个突出,确保综治平安创建实效

一是突出“走”。走”就是通过走村(居)、学校、企业,了解社情民意、保障民生民利、开展犯罪预防、化解基层矛盾,实现服务群众关口前移。党组成员带领全体干警分组走访全区所有村居、学校和部分企业,了解社情民意、开展犯罪预防、化解基层矛盾,实现平安创建关口前移。共走访163个村(居),深入家庭372户,走访全部68所中小学校,走访企业17家,实现了法律服务全覆盖。

二是突出“送”。“送”就是每到一村(居),都发放《致群众的一封信》,并将印制的青少年维权、预防职务犯罪宣传资料和企业法律服务套餐等一并发放;召集村两委班子、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员代表、群众代表、网格员等座谈,通报检察工作,听取意见和建议。共召开座谈会163场,发放法制宣传资料、光盘4000余份,调查问卷1500余份,深入群众家庭征集意见和建议212条,收集问题和诉求136个,充分把握了群众诉求。

三是突出“实”。“实”就是走访内容要充实,解决问题要扎实。对收集的136个群众诉求建立了台账,根据诉求主题不同,采取自己办、协调办、督促办、建议办等方式,联系协调有关部门共同抓好落实,限时办理反馈,扎实解决问题。目前,所有问题均作了有效处置和反馈。永安镇遗堂村和孟庄镇侯庄村新建道路由于交通设施不全,事故频发。包村干警及时协调有关部门,修剪绿化带,设立信号灯、减速带和警示牌,较短的时间内解决了村民出行安全问题。

二、坚持全面施策,切实服务综治平安创建工作

一是服务中心大局。通过征求意见建议,及时调整工作重心,更好地服务全区中心工作。检察长带头深入盛北商贸城调研,对经营中存在的困难从加大扶持力度、争取优惠政策、强化服务管理、鼓励商户进驻等方面出主意想办法,得到投资方和商户的赞誉。针对杨河棚改中拆迁问题,由一名副检察长牵头促谈调解,及时啃掉了多年的钉子户,保障了棚改建设顺利进行。针对企业、群众反映强烈的非法集资型犯罪突出的问题,在依法打击的同时,派人参加防范金融风险的温州考察,及时提出多项防范措施,受到了党委政府高度重视。

二是助推社会治理。对村级财务、养老保险、粮食补贴、危房改造补贴落实等基层治理热点难点问题,立足职能想办法。对政策宣传不到位、补贴发放不及时的建议及时纠正,对收集的2件职务犯罪案件线索及时备案初查,对排查的8件矛盾纠纷集中研究调处,均得到妥善办结。永安镇个别村合并后银行公共账户无法开设,部分村干部违规利用个人账户往来集体和惠农资金,我们发出整改建议后,该镇高度重视,责令全部落实个人账户备案制,有效堵塞了财务漏洞。

三是强化犯罪预防。重新改造犯罪预防警示教育基地,分批组织机关人员和村(居)两委成员参加法制讲座5场次,集中讲解常用的法律问题。与中联集团等10家企业建立联席会制度,在十里泉发电厂设立“预防特派员工作室”,共同开展形式多样的廉政文化教育。强化青少年法治教育,在全区所有中小学都安排1名干警任法制副校长,开通维权热线,举办法制讲课50余场,受教育师生6000余人。

四是维护民生民利。对于走访中涉及的民生问题,属于检察职能的,依法及时解决;不属于检察职能的,通过咨询反馈、建议转办等方式处置,确保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声。西王庄镇杨楼村、陆庄村等村庄因离十里泉电厂较近而常年受到煤灰坝扬尘污染。我们及时反映后,环保部门依法责令对该煤灰坝进行无缝隙覆盖,从而根绝了多年的污染源。

三、坚持常抓不懈,推动创建工作与检察工作融合发展

一是建立长效联系机制。搭建信息互通平台,每名干警联系1个村(居)、学校,从每个村居社区聘请2名检察联络员,制作互动联系卡,以村居两委成员、检察联络员、帮包检察官为纽带,规定每两个月走访一次或通过电话、微信定期联系,构建长效联系机制,确保沟通不断线,民意常了解,问题全反馈。同时,将走访工作纳入绩效考核,建立奖惩问责制,加强情况调度和跟踪问效,纪检监察抽查监督,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二是推动工作提质增效。大走访形成了以院内接访大厅为起点、检察室为中点、村(居)家庭为终点的信息化接访通道,方便了群众诉求、举报,控申检察、派驻检察室及职务犯罪查办工作得到有效提升。通过联络员提供的信息,侦监、公诉和刑事执行检察官能方便及时地了解案件当事人的日常表现和社区矫正情况,从而为捕与不捕、诉与不诉、量刑建议、矫正监督等执法办案提供基本依据。

三是锤炼过硬检察队伍。通过走访创建活动,主动了解执法中存在的问题,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一步健全制度,深化作风建设予以有效解决。拓展党建教育新渠道,与永安镇蔡庄村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共建,组织干警到该村铁道游击队纪念馆参观,撰写心得体会,党性观念、宗旨意识得到进一步增强。

大走访活动畅通了诉求渠道,密切了检民关系,推动了综治平安建设,提升了司法公信力,助推了检察工作深入发展。广大群众高度赞誉,社会各界积极关注,各级领导充分肯定,市院、区委主要领导先后作出重要批示,进一步推高了检察机关的良好形象。


枣庄长安网群
Copyright 2017-2018 www.zzszf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枣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十楼
备案号:鲁ICP备14025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