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政法 > 法院

云霄奋翼谱新篇—市中区人民法院2024年元旦贺词

来源:编辑:时间:2024-01-02



云霄奋翼谱新篇
—市中区人民法院2024年元旦贺词


律回春渐,新元肇始。2024的钟声即将敲响,让我们回首致敬2023年的“兔”飞猛进,以“龙”马精神奋楫扬帆再启新程。


在此辞旧迎新之际,谨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市中区法院工作的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朋友,向无私奉献、履职尽责的全体干警及家属致以最真挚的节日问候和新年祝福!


主业擎旗奋进,沙场捷报频传。回首过去一年,全体市中法院人坚持讲政治、顾大局,促公正、提效率,重自律、强队伍,放歌逐梦,步履铿锵,描绘了一幅幅绚丽多彩的高质量发展画卷。全院共受理各类案件14490件,审执结14476件,审限内结案率97.56%,一审服判息诉率92.69%,一审裁判被改判发回重审率0.97%,平均结案时间28.13天,主要质效指标均位居全省基层法院第一方阵。市、区领导同志先后12次批示肯定区法院工作,省级以上政法机关6次推介区法院典型经验,中央级主流媒体67次聚焦区法院典型做法,11个集体和30个干警受到市级以上表彰,综合办公室被授予“全国法院先进集体”,充分彰显了市中区法院“走在前、开新局”的履职担当。


新故相推舒画卷,丹青妙手向翠峰。这一年,我们心系大局坚持能动司法,实施“司法护航工业倍增”行动,推出深化法企联动、全流程提速增效等12条司法举措,为企业开展“法治体检”87次,“为重点项目建设提供司法服务十条意见”获市法院、区委主要领导同志批示肯定,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枣庄市中样本”获全省推介。为民司法,践行“小案事不小、小案不小办”理念,制发全省首份《夫妻共同财产申报令》,妥善审理涉教育、医疗、就业等民生案件2670件,诉前化解物业纠纷2500余件,妥善调处碧桂园、青檀府等小区3100余户业主逾期交房、办证纠纷,全力守护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攻坚执行,锻造“执行铁拳”,执结案件5485件,执行到位金额3.96亿元,常态化开展集中执行18场次,腾房清场16宗,限制高消费3543人次,倒逼608名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义务,切实将“纸上权利”兑换成“真金白银”,执行局获评“全省法院执行工作表现突出集体”。守正创新,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初步建成1个区级和11个镇街诉前调解中心(巡回法庭),前置50%审判力量指导诉前调解,推行“一案一调查组”“诉前中立评估”等机制,诉前指导化解案件3232件,同比提升11.5个百分点,做实“抓前端、治未病”。铸魂强基,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述思想、述理解、述落实”活动,在全市法院成果交流会中荣获优秀组织奖,1名干警荣获个人一等奖。大兴调查研究,2篇典型案例获省法院推介,2篇典型案例入选全国法院案例库,1篇裁判文书获评全国法院优秀裁判文书。


为民之心不可变,一杆天平心头悬。这一年,全体市中法院人心有所往,行有所达,心之所向皆为公正平等,法槌所至皆是百姓心声。田间地头里的谈笑风生、庄严法庭外的耐心调解、三尺法台上的正襟危坐、深夜灯火下的伏案疾书、周末庭室中的人来人往、不惧酷暑严寒的执行身影,都定格成了市中区法院一道道靓丽的风景。


惟其艰难,更显勇毅;惟其艰难,更彰初心。全体市中法院人在困难面前宵衣旰食、勇毅前行,在责任面前冲锋陷阵、担当作为,正以奋进之姿努力书写无愧于初心、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光辉篇章。


潮平岸阔帆正劲,乘势而上谱新篇。2024年,市中区法院全体干警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始终牢记“‘感受到’公平正义的主体是人民群众”,用饱满的热情、过硬的本领、不变的担当,做实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推进审判工作现代化,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对新时代司法的新需求、新期待,为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区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来源:市中区人民法院


枣庄长安网群
Copyright 2017-2018 www.zzszf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枣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十楼
备案号:鲁ICP备14025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