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政法 > 法院

繁简分流提质效 诉前调解促稳定

来源:编辑:时间:2021-08-06


   枣庄市市中区人民法院速裁团队共有员额法官3名,去年以来,速裁团队按照“优化诉讼服务、细化审判责任、强化审判保障”的总体改革思路,以繁简分流为抓手,确立“简案快审,繁案精审,简出效率,繁出精品”的目标,对案件办理、审判事务、审判保障进行全方位的繁简分流,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服务现代化强区建设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

一、以简促分,推进案件繁简分流。一是加强机制建设。修订完善了《民商事案件分调裁工作的实施方案》《诉前调解和速裁工作的实施意见》《诉前鉴定工作流程》等材料,积极依托“分调裁”平台,构建了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的快速解纷机制。二是建强速裁团队。按照“法官+法官助理+人民调解员+书记员”模式,组建3个速裁团队,在平台中优先挑选案件,推行简式裁判文书,2020年以来共办理速裁案件1970件,平均办案天数仅11.3天。其中,当日立案、当日开庭、当日宣判案件305件。三是强化繁案精审。加强繁案质量与简案效率管控,充分发挥院庭长案件监督管理职责,加大对重大敏感案件的监督,切实做到“放权不放任”;充分发挥专业法官会议职能作用,组织讨论疑难案件,帮助法官理清审理思路、把控案件质量。加强审委会工作,制定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审委会会议的几点意见》,明确审委会召开时间、规则,召开审委会15次,审议重大复杂案件36件。

二、以调促和,加强诉调对接工作。一是优化司法确认程序。对调解达成的协议,对当事人要求确认协议效力的随即引入司法确认程序,及时进行司法确认和出具调解书, 将调解成果转化为具有强制执行效力的法律文书,减少不稳定因素对调解成果造成的不利干扰。二是完善类案指导模式。针对物业、房地产、劳动争议等容易引发群体性诉讼的案件,由速裁团队选择其中具有代表性的案件进行重点审理,在裁判文书中对原被告双方争议集中的问题进行释法说理,明确各方当事人权利义务,宣示人民法院的裁判理念、尺度、标准,提高裁判的可预测性。裁判结果及时向人民调解、行政调解等调解机构通报,指导相关矛盾纠纷自行调处,避免类似案件大量诉至法院。三是加大专业调解力度。在市中区交警大队事故处理中队设置了道交案件调解中心,争取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支持,设立了不动产纠纷调解中心,会同区司法局设立诉前人民调解委员会,特邀22名人民调解员入驻法院,引导群众在立案前先行调解,诉前化解纠纷2654起。设立执行和解中心,自去年5月份运行以来,和解结案323件,和解后一次性履行到位金额3896万元。

三、以智促效,深化电子诉讼应用。一是全面实行网上立案。深度运用全流程网上办案系统,当事人可通过山东法院电子诉讼服务平台、山东法院微信公众号、山东移动微法院等自助在网上办理网上立案申请,2020年以来受理网上立案申请15186件,办理网上鉴定申请343件,网上收取诉讼费7608件。二是深入推进互联网庭审。开通网上庭审线路17条,制作《互联网法庭APP操作指南》,鼓励部分庭室先试先行、年轻干警先用,以点带面、示范带动、迅速铺开,互联网开庭并结案250余件。三是全面推广电子送达。将电子送达作为首选送达方式,文书送达实现了“秒送”,通过电话语音、短信微信、电子邮件等方式送达7640件次。去年4月份,立案庭又与邮政EMS签订合作协议,邮政快递在我院设立专门投递点,法官可以通过全流程办案系统一键发起送达,进一步提高了诉前送达的效率,缓解了“送达难”问题。


枣庄长安网群
Copyright 2017-2018 www.zzszf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枣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十楼
备案号:鲁ICP备14025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