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政法 > 法院

市中区法院召开基本解决执行难暨打击恶意逃废债工作推进会

来源:市中编辑:管理员时间:2019-01-14

为深入贯彻落实上级法院坚决打好“基本解决执行难”总攻战工作部署,研究制定落实市委、中院打击恶意逃废债工作任务的具体举措,近期,市中区法院在执行局召开了基本解决执行难暨打击恶意逃废债工作推进会。区法院党组成员、全体中层主要负责同志、执行局全体干警参加了会议。会上,付杰同志传达了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规范执行案件分类办理的通知》和《关于执行实施案件中若干问题的解答》,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种法举作了讲话。


种院长在讲话中总结我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开展以来取得的成绩,分析了当前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存在的问题,对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六点意见。


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基本解决执行难”是一项必须完成的重大政治任务,全院必须保持工作节奏,始终保持战时状态,容不得有丝毫松懈。党组全体成员要认真执行好轮流值班制度,积极深入执行一线帮助解决执行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执行局主要负责同志要制定持续保持 “四项核心指标”稳步提升的工作措施,切实巩固好已取得的阶段性成效,防止指标下滑,让执行工作全面实现“四个基本目标”成为常态。中层主要负责同志要扛起责任,务实担当、真抓实干,办好自己手中的案件,管好庭室的事务,调动庭室干警全力以赴开展好各项工作。全体干警要克服厌战情绪,对手头的案件做到心中有数、心中有底,以钉钉子的精神攻坚克难,确保如期完成总攻任务。


二要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在基本解决执行难总攻阶段,全体干警都做到尽职尽责,办理好手头的案件,处理好份内的工作。要认真落实好执行分案制度,新收案件要轮流分到执行团队每一名执行员手中。全体执行干警要讲究办案方法,坚持统筹兼顾,及时消化存案,妥善处理好新收案件。有财产可供执行的,要迅速启动财产处置程序,进行全面清理,确无财产可供执行的,按照终本程序要求,及时纳入终本程序。要本着对自己负责、对事业负责、对人民群众负责的态度,认真对待分到手中的案件,真正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三要持续加大执行力度。要认真开展好“涉金融机构案件清理”“涉民生案件执行”“涉党政机关执行积案清理”等专项执行活动。认真做好涉民营企业案件执行工作,综合运用各种强制执行措施,加快胜诉企业债权实现。认真开展长期未结案件清理工作,一案一策,穷尽措施,加快执行。被执行人有履行能力的案件,限期执结;对被执行人无履行能力的案件,要做到“四查一告知”,依法终结本次执行程序,绝不允许案件长期放在手里,不履行延期或报结手续。要通过清理长期未结案件,彻底解决消极执行、执行期限意识差、久拖不执等问题。要加强执行宣传,创新宣传方式,为基本解决执行难提供良好的社会舆论支持。


四要全力开展打击恶意逃废债工作。要开通绿色通道,快立、快审、快结相关案件,最大限度地缩短审理周期,提高审判效率。要严厉打击逃废金融债务的犯罪行为,对恶意逃废金融债务的犯罪分子形成高压态势。要着力抓好金融案件财产保全工作,充分发挥财产保全对金融债权实现的促进作用。要加大执行工作力度,用足、用活、用好各种强制措施和手段,力促被执行人尽快履行法定义务,努力实现金融机构胜诉权益。对拒不履行法院生效法律文书的失信企业和个人,依照有关规定及时录入失信“黑名单”,构成拒执犯罪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五要千方百计抓好审判工作。要把结案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动员一切力量,全力以赴、集中精力消化存案。党组成员要落实好帮包责任制,帮助积案较多的庭室解决困难和问题,督促庭长、员额法官加快办案节奏。要及时调度每名审判员手中的案件情况,果断采取削峰填谷、指定办理、加班加点等措施,确保案件尽快审结。各业务庭要注意调度庭室集团诉讼案件收案情况,采取有力措施,尽快审结一批集团诉讼案件,提高结案率。要加大服判息诉力度,积极开展诉前调解、诉讼调解,耐心做好当事人辨法析理、思想疏导等工作,力求实现案结事了。要高度重视审判质量,严把事实关、证据关、法律适用关、裁判文书制作关,确保司法公正。


六要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要结合我院制定的“九项行动”方案,积极开展“庸懒散拖”整治,切实杜绝散漫、纪律涣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自由散漫、擅离职守、随意脱岗等行为。要严格实行报告制度,及时向执行局主要负责同志说明案件信息、目的地、所办事项等情况后,方可外出。要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大正风肃纪力度,以零容忍态度坚决惩治执行领域司法腐败,促进干警清正、队伍清廉、司法清明。要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认真贯彻落实好《枣庄市干部正向激励实施办法(试行)》,对符合13种激励情形的,及时给予激励,为执行干警依法履职创造良好条件。


(市中区法院供稿)


枣庄长安网群
Copyright 2017-2018 www.zzszf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枣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十楼
备案号:鲁ICP备14025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