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要闻 > 工作动态

市中区司法局强化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全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来源:市中区司法局编辑:管理员时间:2018-11-22

近年来,市中区司法局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充分发挥党建在律师行业发展上的推动和引领作用,全面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大力拓展党员律师服务领域,全力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一是立足实际,狠抓律师行业组织建设。高度重视党建工作,成立了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的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坚持将律师党建行业工作纳入全局党建工作总体布局,健全完善了党组书记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基层党支部推进落实的党建工作责任体系。为进一步加强律师党建工作,加强党员律师的教育管理,今年628日,经区直机关工委批准,专门成立了市中区律师事务所第一联合党支部和第二联合党支部,分别由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建坤同志和律师公证管理科科长李娟同志担任支部书记,对暂时没有党员的鼎赢和至宁律师事务所派驻了党建工作指导员,实现了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对律师行业的全覆盖。强化律师联合党支部硬件建设,在4家律师事务所高标准设置党员活动室,统一规范建立党建宣传展板、管理规章制度、党员信息台账等,严格实施党务公开,为党支部自主开展活动提供了有力支撑。

 

二是强化教育引导,切实提高党员律师素质。大力实施党员素质提升工程,利用三会一课28日党员学习日等时机,采取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的方式,重点引导党员律师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依法治国以及党规党纪等知识,进一步坚定党员律师理想信念,筑牢四种意识。今年来,开展党支部书记讲党课5场次,集中学习活动21场次,观看警示教育专题影片2部,举办业务培训3场次,极大地提升了党员律师服务发展、服务民生的素质和能力。大力实施党员示范工程,组织党员律师开展我是党员我承诺我是党员向我看齐活动,建立党员示范岗,落实党员亮身份,亮岗位,亮承诺,争当优秀服务标兵。深入开展送温暖献爱心系列活动,组织党员参加敬老爱老走访慰问、困难群众帮扶救助、认领微心愿等志愿活动5场次,有效提升了党员律师形象。坚持把政治思想过硬,作风正派,工作能力突出的律师及时培养为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教育引导其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目前,2个联合支部已有6人递交了党申请书,其中1人经党支部研究决定,确定为党员发展对象。

 

三是履职尽责,全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选拔优秀律师组建专项法律服务团队,主动为全区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高端复合式法律服务。先后抽调多名律师参与东湖龙城、佳程橡胶、万泰纺织、鲁南水城、市南工业区以及三角花园东南片区棚改等企业改革改制、重点项目建设,提供法律意见建议220余条,起草、修改各类合同760余份。明公律师所担任61家企业破产管理人,妥善管理企业资产,努力维护职工权益,稳步推进了企业破产工作顺利进行。明公律师所被授予全省职工维权法律服务示范单位。针对因继承、买卖、赠与房屋等引发土地使用权变更事宜,抽调30余名律师深入到乡村农户,依法办理律师见证业务2863件,有力维护了农民群众合法权益。深入推进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推动律师与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面对接,确保贫困群众法律问题得到及时帮助和解决。今年以来,法律顾问为基层群众解答咨询1.2万人次,开展普法宣传657场次,帮助审查、修订各类合同437件,提供法律意见建议163条,参与调解纠纷245起,办理法律援助121件,为群众避免和挽回经济损失1200余万元。


(来源 市中区司法局 通讯员 王荣洪)


枣庄长安网群
Copyright 2017-2018 www.zzszf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枣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十楼
备案号:鲁ICP备14025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