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要闻 > 工作动态

区司法局突出三条主线全力服务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

来源:王思思编辑:管理员时间:2018-01-10

为保障市中区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顺利进行,全区11个基层司法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在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期间积极做好矛盾调解、法治宣传、法律服务、法治保障等各项工作。截至目前,共发放相关宣传材料8000余份,个别谈心330余人次,入户走访1220余户次,接受党员、群众的咨询930余次。重点人群谈话89人次,调处因换届选举引发的矛盾纠纷165人次28起。营造了合法、公平、公正选举的良好氛围。

突出“法治宣传”主线,营造依法选举的浓厚氛围。采取设置宣传标牌、发放宣传资料,悬挂宣传横幅等形式,重点宣传《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山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组织法〉办法》、《山东省村民委员会选举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努力营造“关心选举、支持选举、依法参举”的良好法治氛围。实施因人制宜,精准普法,对乡镇(街道)机关干部,集中讲解换届选举的有关法律法规,提高其组织指导换届选举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对村干部,利用村级法律服务平台,对村“两委”选举涉及到的相关规定进行详细的解读,增强其依法选举意识;对农民群众,通过广播、报纸、微信、黑板报、宣传橱窗及现场法律咨询等方式进行广泛宣传,帮助其熟悉选举的程序和要求,提高依法参与选举的认识。

突出平安保障”主线,构建和谐稳定的选举环境。各司法所对基层矛盾纠纷进行“拉网式”排查,加强预警、排查、调处、化解四个方面的机制建设。加强调查研究,对换届前换届中排查出来的矛盾纠纷、未调解或调解不彻底的矛盾纠纷,认真梳理、逐案分析,实行分类指导控制工作,着力解决好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强对归正人员和社区矫正人员实施重点管理,提前做好思想教育和监管工作,避免发生不利于换届选举工作的事件。换届选举期间积极走访帮教对象并开展谈话,积极与有关部门协调,在选举过程中做到对归正人员不存偏见、不歧视,依法保障他们的合法权益。

突出“法律服务”主线,保障规范有序的选举进程。积极主动提供法律服务,参与并指导选举工作,当好基层选举工作的政策参谋和法律助手。配合党委、政府严格依法选举,认真把好村委会推选关、选民登记关、候选人资格审查关和投票选举关,保证村委会直接选举制度落到实处。在换届选举期间组织矛调干警进村入户,开展法律咨询活动,通过阐释法律、解答法律咨询等方式指导选举工作依法进行。对涉及村“两委”选举的法律问题,做到有问必答、有疑必解、有难必排。


 

枣庄长安网群
Copyright 2017-2018 www.zzszf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枣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十楼
备案号:鲁ICP备14025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