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视频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音视频

区司法局三举措打好 “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百日专项行动”攻坚战

来源:王思思编辑:市中区时间:2017-07-11

近期,区司法局以“查矛盾、化纠纷、惠民生、铸和谐”为主题,在全区范围内积极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百日专项行动”,通过大力实施警力下沉、服务前置,进一步筑牢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和省十一次党代会的顺利召开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加强和规范基层调解组织建设。按照“五有六统一”要求,大力加强基层调委会建设,指导基层各类调解组织健全岗位责任考评、纠纷信息报告、纠纷排查调处、重大疑难纠纷快报等制度,促进基层调解组织规范化、制度化。重点强化基层调解员的技能培训,安排部署各司法所通过举办培训班、以会代训、流动调解庭观摩等多种方式,分期分批对村(社区)调解员进行系统的业务技能培训,目前已举办各类培训15次,受教育基层调解员175人次,其政治业务素质与纠纷化解能力得到显著提高,为百日专项活动的扎实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有针对性地加强“两类人员”的监管。组织开展大走访、大排查活动。与每位社区服刑人员、刑满释放人员必须见面,认真梳理分析其家庭情况、思想动态、行为表现、人员在控以及工作生活现状,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不失控。重点加强对可能不服从管理的重点人员监管。对全区7名重点社区服刑人员采取上门监管、跟踪监管、布点监管和GPS定位监管等措施,实时掌控其动向,确保不脱管、不漏管。积极开展帮扶活动。发现有心理问题的人员,积极提供心理咨询和心理危机干预,及时化解不良情绪和不安定因素;对生活确实困难的人员,开展慰问活动,并及时与民政等部门沟通,落实最低生活保障措施,帮助其解决生活实际困难。

扎实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活动。制定下发《关于在全区开展“强化法治宣传教育、促进矛盾纠纷化解”主题宣传活动的通知》,组织各级普法力量围绕社会矛盾排查调处工作,采取送法下乡、集市宣传、以案释法等活动,大力开展与信访维稳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教育,教育引导群众依法表达利益诉求。坚持普遍排查和重点排查相结合、定期排查和专项排查相结合,对各类矛盾纠纷和隐患进行全面、深入、细致的拉网式大排查,建立矛盾纠纷信息每日“零报告”制度,各司法所每天把排查汇总后的纠纷上报区司法局,有事报事,无事报平安。积极组织各司法所、基层调委会有关同志、调解员,深入乡村、社区、农贸集市、建筑工地、厂矿企业等,重点排查化解群众关注的土地征用、房屋拆迁、企业改制、环境保护、劳资关系、医患关系、社会保障以及涉及民族因素、行政接边地区的矛盾纠纷。明确司法所长为专项活动第一责任人,对因矛盾纠纷排查不及时、调处不及时导致纠纷激化造成重大影响的,严格追究责任,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地成效。

目前,各级各类调解组织共组织开展排查调处活动187次,排查各类纠纷368起,调处成功347起,调处率100%、成功率94.3%。


枣庄长安网群
Copyright 2017-2018 www.zzszf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枣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十楼
备案号:鲁ICP备14025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