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改革 > 改革

市中区法院抡起“三板斧”力破执行难

来源:孙艳楼编辑:管理员时间:2017-09-25

为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市中区人民法院按照“基本解决执行难第三方评估指标体系”要求,结合自身实际,从制约当前执行工作的突出问题入手,果断推出联动、威慑、执转破“三板斧”举措,三斧齐下、斧斧生威,力破实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藩篱。

 一、坚持党的领导,夯实执行联动机制。解决执行难靠人民法院单打独斗势单力孤,无法完成。市中区人民法院积极推动形成“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政法委协调、法院主办、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执行工作大格局。争取区委、区政府出台了《关于支持人民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的意见》,区委政法委把解决执行难问题纳入到了全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考核目标》,全区上下将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提升至依法治区方略高度来推进落实。特别是在区委政法委的牵头下,完善了执行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明确区人大、区政协、公安局、司法局、不动产登记中心等部门的工作职责,健全了覆盖辖区的基层协助执行网络,确保执行联动机制联而有动。如,申请执行人杜某申请执行洪某迁出侵权房屋一案,被执行人洪某去世后,其家属将洪某的骨灰盒放置在房屋内并以此作为挡箭牌拒不将房屋交付给申请执行人杜某,杜某多次进京赴省上访。为了有效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市中区法院利用开展“百日攻坚”专项执行活动的有利契机,对该案进行集中攻坚。为防止强制清房引发群体性事件,行动前积极争取区委领导支持,在区委政法委牵头下召开了区人大、区政协、区公安分局、司法局等部门参与的联席会议,对活动开展进行了周密部署。活动中,公安机关出动近20名特警协助攻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司法局公证处人员和区电视台记者全程见证监督,保障了强制清房活动的顺利进行,成功化解了一起执行信访案件。

二、严打拒执犯罪,亮剑惩处震慑“老赖”。 坚持用好“拒执罪”法律武器,严厉打击“老赖”行为、医治“执行难”顽疾。推动召开了全区打击拒执犯罪联席会议,争取区委政法委支持出台了《枣庄市市中区关于打击拒执犯罪会议纪要》,对拒不执行、妨害执行等涉嫌犯罪的,公安机关依法及时立案侦查,人民检察院依法及时批准逮捕和审查公诉,人民法院依法及时审理,进一步凝聚了公检法三机关打击拒执犯罪的合力。2016年以来,市中区人民法院移交公安机关侦查追究刑事责任26案,其中判处刑罚8案12人。近日,又组织召开公检法联席会议,对2案正式启动了刑事程序。今年6月14日,省高院发布了8起依法惩处拒执罪典型案例,市中区法院办理的鹿其峰等5人拒不履行判决、裁定罪一案被列入典型案例之首。被告人鹿其峰(艺博装饰公司法定代表人)为阻止法院执行,与被告人王守业捏造了被告人鹿其峰欠被告人王守业151万元借款,并伪造了欠条、资产转让协议、银行转账凭证、收条等证据,通过虚假诉讼,将艺博装饰公司的厂房和办公楼转让给被告人王守业。该虚假诉讼的法律文书被市中区法院依法撤销后,被告人鹿其峰、王守业又与被告人毛凤强、刘堪虎、李浩楠通过签订虚假的租赁合同和买卖合同,将法院查封的艺博装饰公司的厂房及办公楼非法占有。市中区法院执行局按照《枣庄市市中区关于打击拒执犯罪会议纪要》要求,收集初步证据材料,及时将案件移交公安机关侦查、控制犯罪嫌疑人,由检察机关提起公诉。最终,主犯鹿其峰以拒不执行法院判决、裁定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六个月。鹿其峰等五人伪造民间借贷和以物抵债协议,试图阻止生效判决书的履行,结果机关算尽还是难逃公检法机关布下的天罗地网。

 三、规范“执转破”程序,统筹解决执行难和破产难。为依法稳妥审理涉“僵尸企业”案件、化解过剩产能、促进资源优化配置,保障结构性改革顺利进行,市中区法院研究制定了《枣庄市市中区人民法院关于发挥审判职能依法审理破产及涉“僵尸企业”案件为全区经济发展提供司法保障的意见》,对作为被执行人的企业法人符合破产条件的,严格遵循“执转破”的决定程序、移送程序、审查处理程序等流程,并在移送破产的同时,依法中止执行程序,认真做好案件材料移送、财产交接管控等配套工作,确保了“执转破”程序合法规范有序。自去年以来,市中区法院执行局共移交“执转破”案件400余起,涉及金泰电子、枣庄佳程橡胶、枣城置业、天旭广告公司等10余家破产企业,标的额2亿余元。如,东湖龙城“烂尾楼”一案。山东枣城置业有限公司在开发东湖龙城项目中,资金链断裂致使无法上房,2013年11月公司人员解散,购房户随之走上了漫长而艰辛的上访和维权之路。截止到2016年5月底,仅在枣庄市市中区人民法院以山东枣城置业有限公司为被执行人的案件达到206件,涉案本金1.7亿余元。市中区法院在执行过程中初步判断企业已严重资不抵债,继续执行将不利于债权人实现债权,及时启动了“执转破”程序。2016年5月24日,经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批准,枣庄市中级人民法院将案件指定市中区法院管辖,2016年6月13日,区法院依法作出裁定,受理了山东枣城置业有限公司的重整申请,这是我市首起“执转破”案件。目前,东湖龙城投资人已经交纳首批偿债资金,第二次债权人会议成功召开,群众翘首期盼已久的东湖龙城烂尾楼“满血复活”曙光在即。


枣庄长安网群
Copyright 2017-2018 www.zzszf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枣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十楼
备案号:鲁ICP备14025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