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改革

打造网红“反诈天团” 坚决保护好群众的钱袋子

来源:编辑:时间:2021-08-06

今年以来,市中公安分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紧密围绕群众“急难愁盼”的痛点难点,自觉将教育整顿成效转化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能力,积极打造网红“反诈天团”,最大限度的加强电信网络诈骗宣传防范,坚决保护好老百姓的钱袋子,有力维护了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

不忘初心,创新形式防诈先行

当前,电信网络诈骗已经成为影响老百姓财产安全和社会治安稳定的最突出违法犯罪,同时伴有“发案高、手段多、案值大、打击难”的特点,市中公安分局紧盯这一形势局面,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检验党史学习和教育整顿的成效的重要标准,创新形式着力开展电信诈骗宣传防范。在市局宣传处指导下,改编反诈歌曲由民辅警亲自表演并拍成MV,通过抖音、快手、微信视频号等新媒体平台广泛传播,大大提高了电诈宣传的覆盖面和宣传效果,真正保障电信诈骗防范常识走进千家万户,走进老百姓心里,帮助群众切实筑牢起防范电诈的铜墙铁壁。

原创歌词,通俗易懂贴近生活

民警根据当前电信诈骗发案较高的刷单诈骗、网络贷款诈骗,通过研究分析诈骗手段以及对受害人的回访,写了针对性的歌词,同时针对冒充领导诈骗也编写了歌词。为了让歌词更容易被老百姓记住,宣传科民警联合反诈中心民警、刑警大队负责侦办电信网络诈骗的侦查民警一起商讨,反复推敲,真正让歌词既能鲜明的揭露电信诈骗的手段伎俩,又能更具有生活性被老百姓喜欢接受,经过反复无数次的修改,最终才形成了歌曲里面的歌词内容。

自唱自演,“民、美、通”独具风格

民警精心选取了老百姓耳熟能详的三首曲子作为音乐,分别是《我的太阳》《套马杆》《失恋阵线联盟》。《我的太阳》音乐旋律优美,意境开阔,《套马杆》《失恋阵线联盟》两手曲子节奏感强,很具活力,是典型的广场舞音乐,三首音乐的传唱度都非常高。通过分局三位民警的演唱,形成了民族、美声、通俗三种唱法并茂的艺术风格。目前三首歌曲的音频已经被收录到腾讯QQ音乐,被更多的人们传唱,也被确定为全国反诈广场舞大赛的必选背景歌曲。加之分局辅警扮演受害人的真情表演,把电信诈骗的手段过程和被害人的被骗心理变化描绘的淋漓尽致。三位演唱者分别是宣传科民警马政、振兴路派出所丛恒建、齐村派出所杨庆,分别具备民族、美声、通俗声乐演唱的专业水平,扮演受害人的是分局政保大队辅警高敏,接受过表演专业训练。MV一经发布立即引来了一片叫好声,不仅向群众宣传了电信网络诈骗知识,同时展示了市中公安队伍亲民爱民的良好形象。

全方位打通三首反诈MV的推送渠道。一方面,通过分局枣庄市中公安抖音号、枣庄市中警方微信视频号进行宣传,并发动全区公安民辅警积极转发。一方面,加强与官方新媒体的协作联系,通过枣庄市中融媒、枣庄公安、枣庄电视台、大众网、山东公安抖音号等对三部反诈作品转发宣传。另一方面,加强与枣庄正能量微博大V、安侨集团、枣庄洞见等抖音号粉丝量大的社会新媒体的合作,转发分局反诈作品,争取更大的点击量。

截至目前,三首反诈短视频网上点击量累计200万人次,点赞量累计5000余个,收到良好社会效果。分局反诈MV已经被人民视频网、山东公安等中央、省市级平台采用转发,大众网、枣庄日报等多家省市级新闻媒体广泛报道。

枣庄长安网群
Copyright 2017-2018 www.zzszf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枣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十楼
备案号:鲁ICP备14025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