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服务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法学 > 法律服务

挺进,向群众需要的地方

来源:王思思编辑:管理员时间:2017-09-25

                                           ——市中区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纪实

    “自从村里有了法律顾问,我要是遇到法律上的问题在家门口就可以获得帮助,而且可以经常参加法律知识讲座,从以前的“法盲”成了村里的‘法律明白人’。”遗棠村村民韩夫河感慨的说道。

今年3月,市中区紧贴基层需求,整合优质资源,全面建立“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优选49名律师和25名法律服务工作者到全区166个村(社区)担任法律顾问,为群众调解法律纠纷,代理诉讼案件,切实解决了“群众打官司难”问题,为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和构建平安和谐村居“减负加码”。

替人顶班不幸身亡,法律顾问靠上维权。今年6月,丁庄村某企业门卫李某(化名),在替同事看大门时突发疾病导致死亡。企业与死者家属因责任认定和赔偿金额发生严重分歧,李某家人伤心气愤之余选择到企业闹事寻求说法。光明路司法所排查到该起纠纷后迅速联系包村法律顾问刘成律师。了解情况后,刘律师以相关法律条款为依据,分别为企业和死者家属分析责任认定和赔偿金额,经多轮协调,该企业最终同意支付十万元赔偿款。事后李某家人激动地说:“太感谢你了刘律师,要是没有你的帮助,我们恐怕不光得不到赔偿款,还要做出违法的事啊!”该企业负责人也表示刘律师的法律建议中肯客观,不仅维护了企业正常生产环境,还避免了企业吃官司,今后遇到法律难题,一定去找法律顾问。

顾问律师履职尽责,助力基层平安建设。涝坡村村民吴大亮和吴小亮(均为化名)系亲兄弟,二人成家后各自搬离老宅并先后办理了该土地的林权证、土地使用权证和房产证。近期,兄弟两家为房屋归属大动干戈,哥哥翻盖老宅,弟弟多次拆除,两家人剑拔弩张,屡次报警,严重影响了该村的治安环境。涝坡村顾问律师徐德大了解情况后,主动联系光明路司法所、涝坡村调委会共同组成调解小组。调解小组先从亲情入手劝导二人勿忘自小家境贫寒、相依为命的兄弟之情。二人虽有所动容但碍于面子仍不愿和解。顾问律师徐德大见状严肃的告知兄弟俩:法律明文规定该房屋的宅基地为集体所有,个人只有使用权,该房屋属于二人共同共有,任何一方不能主张该房屋的所有权。吴家兄弟看到律师把法律法规讲的头头是道,终于不再固执己见。双方约定,由哥哥付给弟弟一万元,房屋使用权归哥哥所有。至此一起闹到村委会头疼的家族纠纷就此圆满解决。

遇到官司莫慌张,法律顾问来帮忙。近日,大庙社区法律顾问刘鑫接到居民高某(化名)的求助电话,言语间,高某火冒三丈。原来,其朋友张某(化名)曾向其借款1万元但碍于情面并未打欠条。后来张某却仗着没有欠条拒不还钱,高某一气之下将张某打成轻伤,并被张某告到法院,索要医疗费、误工费等赔偿共计4.5万元。电话中,当刘律师客观告知有可能要赔偿张某一部分医疗费后,高某觉得自己万分委屈,越说越气,当即表示要鱼死网破,找张某算账,随即挂断电话。刘律师深感情况不妙,接连6次回拨高某电话,终于重新接通。刘律师义正言辞的告诉高某不要冲动行事,耐心分析说“张某借钱不还固然有错,但当初不留借据也是你的疏忽大意,把人打伤更是绝对的违法行为,赔偿对方损失实属合理合法,如果你再一意孤行只会酿成大祸,如果你相信我,我可以做你的代理律师,尽全力为你争取一个合理的结果。”高某听到刘律师的劝导逐渐冷静,时候他表示如果不是刘律师的一番话及时点醒了他,自己一定会错上加错,到时候更加无法挽回了……目前,法律顾问刘鑫作为该案诉讼代理人正在积极准备应诉事宜。

自市中区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开展以来,顾问律师共解答群众咨询1200余人次,代写法律文书230余份,调解纠纷28起,代理诉讼11件,帮助审查修订各类合同37件,提供法律意见建议13起,上法制课26起、受教育群众350余人次。


枣庄长安网群
Copyright 2017-2018 www.zzszf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枣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十楼
备案号:鲁ICP备14025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