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法学

市中区司法局:主动作为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市中编辑:管理员时间:2019-04-25

今年以来,市中区司法局坚持把法律服务帮扶济困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民生工程,积极发挥职能优势,凝神聚力,上下一体,努力为困难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援助服务,全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为脱贫攻坚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制作发放扶贫联系卡,架起扶贫工作“连心桥”。全面对帮包单位低收入户进行摸排,印制发放扶贫帮包工作联系卡,记载服务内容、联系方式、办公地点等信息,有法律服务需求的低收入户可随时拨打服务电话,同时针对不同的法律需求提供定制化服务。在全区11个基层司法所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并在163个村(社区)建立法律援助联系点,通过开辟绿色通道,对低保人群、残疾人、老年人等弱势群体,优先审查、优先办理;对行动不便的特殊人群实施就近申请、电话申请,做到“上门式、预约式、一站式”服务。

实现法律顾问全覆盖,撑起法律服务“保护伞”。全面深化“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组织50名律师和25名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与全区11个镇街163个村(社区)续签了法律顾问合同,实现法律顾问与基层群众无缝对接,为群众撑起一顶法律服务“保护伞”。法律顾问发挥专业优势协助司法所、村居对群众进行法治宣传,当好“矛盾纠纷调解员”、“社区(村居)参谋员”“法律服务特派员”,为基层组织和群众提供管家式服务。今年以来,法律顾问累计开展普法宣传192场次,举办法治讲座106场次,避免和挽回经济损失300余万元。

积极开展“法律体检”,当好法律风险“评估员”。坚持立足司法行政职能,定期选派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深入乡村扶贫开发项目现场,为扶贫项目提供免费“法律体检”,从合同拟定、环保标准、安全生产、职工权益等方面进行法律风险梳理,提出法律风险防范建议,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同时,也为困难群众与有用工需求的企业“牵线搭桥”,确保法律服务职能发挥到位。今年以来,共发放联系卡3000余张,解答困难群众咨询1500余人次,提供法律意见建议480余条,为困难群众办理法律援助38件。

(市中区司法局供稿)


枣庄长安网群
Copyright 2017-2018 www.zzszf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枣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十楼
备案号:鲁ICP备14025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