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法学

区司法局:精耕普法田 “种”法入民心

来源:市中司法局编辑:市中司法局时间:2017-09-01

区司法局:精耕普法田  “种”法入民心

   为推动“七五”普法依法治理开好头,起好步,今年以来,区司法局紧扣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群众生产生活实际,着力耕好普法责任田,确保法治意识“种”民心。通过丰富普法载体,提升宣传时效,为法治市中建设营造了全民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依托庄户剧团,让群众学法有趣味。将群众喜闻乐见的庄户剧团与普法宣传教育有机结合,为基层群众学法用法注入“新鲜感”,增强了普法宣传教育的灵活性和趣味性。目前,我区共有30多个庄户剧团,通过着力提高骨干团员的基本法律素养广泛收集各种涉及婚姻家庭、权益保障、治安管理、人民调解等与老百姓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典型案例,精心创作《骗婚记》《驻村强基真正好》《宪法进村人人唱》等法治文艺节目,时时传递法治正能量。

依托法治阵地,让群众尊法有氛围。积极推行雷村“法德广场”、王林社区“法治文化家园”、薛庄社区“夕阳红法治驿站”等开放型普法模式,巧妙借助法治宣传标语、法治主题、法治花草牌、法治挂旗等载体,因地制宜增加法律法规、法治案例、法治名言等元素将各村(社区)原有的“文化大院”改造升级,衍变为普法宣传新阵地并凭借其固定性和长久性的优势引导干部群众形成浓厚的尊法氛围,助力基层法治建设发展进程

依托法治书屋,让群众守法有导向。为解决基层普法工作的薄弱环节,该局立足各村(社区)农家书屋的现有资源,不断补充法治书籍,同时积极组织司法所干警、法律服务工作者、司法行政协理员以及调解主任等轮流担任教员定期开展“法律讲堂”活动,切实丰富群众知识储备,提升群众法治水平,逐步开阔群众的法治视野。截至目前,全区82个农家书屋在成立法律讲堂的基础上还配备了涉及宪法、刑法、民法、合同法和婚姻法等方面书籍供群众参阅。

依托法律顾问,让群众用法有依据。积极推进“法律顾问进社区”工作,依托全区53个农村法律服务室和47个社区律师会客厅变送法“进”社区为法律“驻”社区。专业律师或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每周固定一天时间深入村(居)积极开展法律宣传活动,通过“以案说法”、以群众身边人身边事讲法说法等方式普及群众日常生活涉及的法律知识,增强干群众的法律意识,为基层民主法治创建增添一份平安和谐。

枣庄长安网群
Copyright 2017-2018 www.zzszf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枣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十楼
备案号:鲁ICP备14025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