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法学

区司法局三举措健全完善社会矛盾纠纷科学化源头防范机制

来源:市中司法局编辑:市中司法局时间:2017-09-01

 

区司法局三举措健全完善

社会矛盾纠纷科学化源头防范机制

 

     近年来,区司法局不断适应新形势,把握新规律,采取有力措施,积极健全完善社会矛盾纠纷科学化源头防范机制。近几年通过对棚户区改造、枣临铁路建设、市南工业区改革改制等一些重大工程建设项目、重大事项开展稳定风险评估工作,切实消除了一大批稳定隐患,有效促进了社会和谐

    一是完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将风险评估作为首要任务和前置性程序。把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重大项目、重大改革和敏感问题等事项作为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的对象,在每个重大事项实施或出台之前,围绕合法性、合理性、实施时机是否成熟及涉及的各种问题等重点内容逐一分析预测,算好“成本帐”,既要把握“要不要干”问题,又要顾及“能不能干”的问题,还要考虑“干不干得好”的问题,从源头上防范化解矛盾隐患,确保重大事项民主、科学、依法决策。

二是加强预警信息网络建设。投资50余万元建立矛调中心指挥平台,投资近150万元为11个司法所安装视频监控,并与区委、区政府、市南工业区及全区11个镇街等重点部位实现监控视频专线链接。采取红、蓝、绿“三色管理法”,对矛盾纠纷案件实行实时跟踪、分析研判、分流督办,有效实现全区社会矛盾纠纷全范围化解、全过程覆盖,逐步在全区建立起了以矛调中心指挥平台为主体以视频监控平台及对讲机、执法记录仪等其他形式为补充、互联互通有机融合的信息网络体系

三是建立矛盾纠纷预警预测机制。将普遍预防与重点预防相结合,搞好纠纷预测,制定预防措施,对重点地区、重点人和事采取针对性的防范措施,防止矛盾激化。按照“属地、属人、属事、属责”的原则,确定预警级别,超前预警,对本级本部门处理不了的涉稳矛盾和问题,主动向上级党政主管部门发出预警建议,防止贻误处置时机。

枣庄长安网群
Copyright 2017-2018 www.zzszf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枣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十楼
备案号:鲁ICP备14025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