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法学

市中区锁定“关键群体”动态 构建精准普法新常态

来源:王思思编辑:管理员时间:2017-08-27

去年我在镇上种子门市买的花木种子有问题,100斤蜀葵种子只出几颗,买种子的票据我还保留着。现在我想找店主赔偿我损失。请问同志,我该怎么办?”孟庄镇大郭庄村,村民李大爷紧紧拉着司法所长邵明亚的手咨询援助。这是我区开展“送法下乡”护春耕活动的一个镜头。

今年以来,该区针对不同人群,紧抓重要时间节点,不断增强普法宣传针对性和时效性。

结合“两学一做”,定制“参政议政”普法套餐。探索建立领导干部“两学、两训、两本、两考”学法用法新机制。即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集体学法和政府常务会会前学法、领导干部法制讲座知识培训和党校干校法律培训、领导干部学法考勤本和学法笔记本、机关工作人员年度普法考试和领导干部任前普法考试。上半年,全区共举办法治讲座15次、法治培训班8期,培训各级干部和执法人员1700余人次。

结合典型节日,定制“维护权益”普法套餐。选取三八妇女节、“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等重要节点广泛开展《反家庭暴力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今年以来,共开展各类主题普法宣传活动20余场次。

    结合“三秋三夏”,定制“护农惠农”普法套餐。抓住抢收抢种有利时机,广泛宣讲《农村土地承包法》、《土地管理法》和《种子法》等法律法规。结合平安校园,定制“依法治校”普法套餐。今年上半年,三秋三夏活动共解答群众咨询638件,对符合条件的3位农民积极提供法律援助。

    围绕平安校园创建活动,积极开展“法润青芽,快乐成长”、“普法使者进校园”等主题校园法制宣讲活动,切实为青少年学生撑起“法律保护伞”。今年以来,共开展反家庭暴力、远离校园暴力、交通安全、暑期安全等“普法使者进校园”主题教育活动4次,举行法治课堂活动6期,受教育学生达3000余人次。

 


枣庄长安网群
Copyright 2017-2018 www.zzszf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枣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十楼
备案号:鲁ICP备14025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