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法学

一道墙隔断邻里关系 “六尺巷”典故巧化干戈

来源:褚贝编辑:市中司法局时间:2017-07-25

“一纸书来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六尺巷的故事讲述了古人妥善处理邻里纠纷,彰显了宽容、谦让的中华传统美德,为后世传为佳话,流传至今。近日,永安司法所巧用“六尺巷”的典故化解了一起邻里纠纷,最终使双方当事人冰释前嫌,握手言和。

永安镇某村村民张某在自家屋后修起一道院墙,给邻居李某一家出行造成了不便。李某上门与张某理论时,与张某发生了口角,一气之下将张某家的大门砸坏,张某非常气愤,抄起工具要与李某打架,幸好被附近闻声赶来的邻居拉开,才避免了一场恶斗。

司法所调解员在排查工作中得知此事,联系了村委会,得知平日里两家关系很好,可能天气炎热导致人脾气暴躁,话赶话才吵了起来。鉴于此种情况,调解员邀请张某与李某共同来到村委会调解室,为他们讲起了“六尺巷”的故事,巧妙地打开了两人的心结,李某首先被故事打动,承认自己不该那么冲动,张某也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表示愿意拆除那道院墙,两家人以后一定相互包容、和睦相处。

经过调解,两人达成调解协议:第一,李某同意赔偿张某500元;第二,张某拆除妨碍李某一家出行的院墙;第三,协议签订之日起,无论张某在其宅基地上修建任何东西,都不能妨碍李某一家出行,否则李某有权拆除。

法律小常识:本案涉及到了“相邻权”这个法律概念。《民法通则》第83条规定:“不动产的相邻各方 ,应当按照有利生产、方便生活、团结互助、公平合理的精神,正确处理截水、排水、通行、通风、采光等方面的相邻关系,给邻方造成妨碍或损失的,应当停止侵害,排除妨碍,赔偿损失。”


枣庄长安网群
Copyright 2017-2018 www.zzszf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枣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十楼
备案号:鲁ICP备14025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