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培训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队伍 > 教育培训

《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系列解读(六)

来源:编辑:时间:2022-07-21

 2019年1月,中共中央颁布《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这是我们党建党以来关于政法工作的第一部党内法规,也是政法战线第一部党内法规。党委政法委作为党委领导和管理政法工作的职能部门,必须带头学习贯彻。
 2019年2月27日上午,中央政法委召开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视频会议,从中央政法委到全国各县的四级党委政法委机关干部参加。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作专题辅导报告。他从《条例》的意义、主题、主线、总纲、主体、抓手、贯彻等七个方面,对《条例》进行了系统深入解读。




《条例》的抓手——
创新完善一系列政法工作机制



《条例》着眼政法工作新形势新任务,创新完善了一系列政法工作运行机制,为提高政法工作水平提供了有力抓手。


——创新完善统筹协调机制。统筹政法工作、协调各方职能,是党委政法委的重要职责。《条例》对创新完善多部门参与的平安建设工作协调机制,统筹协调综治、维稳、反邪教、反暴恐等工作作出规定。我们要根据《条例》规定,在整合优化原综治、维稳、反邪教等议事协调机制和成员单位基础上,加快建立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深化平安建设工作协调机制,统筹推进平安中国建设。

——创新完善基层组织建设机制。《条例》的一个突出亮点,就是创设乡镇(街道)政法委员制度,这是“党管政法”向基层延伸的一项重大制度安排,对于地方机构改革后统筹基层政法综治维稳资源、形成基层综治维稳工作合力具有重要意义。同时,《条例》明确要求加强省市县乡四级综治中心建设,特别是明确乡镇(街道)综治中心平台机制的职能定位。我们要以贯彻落实《条例》为契机,积极争取党委和有关部门支持,尽快激活乡镇(街道)政法委员制度,配齐配强政法委员,明确其职责任务,发挥其职能作用。要把综治中心这个平台机制完善好、运作好,推动形成平安联创、矛盾联调、问题联治的工作格局,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

——创新完善领导班子管理机制。《条例》对政法机关领导班子政治建设特别是党内政治生活作出了制度安排,创设了党委政法委派员列席政法单位党组(党委)民主生活会、委员向党委政法委员会述职两项重要机制。我们要坚持这两项制度,指导推动政法单位领导班子建设,促进党委政法委自身建设和各项工作深入开展。

——创新完善干部队伍管理机制。党委政法委协助党委及其组织部门管理政法单位领导干部、协助党委和纪检监察机关查处政法干警违纪违法问题,是加强政法干部队伍管理的两个重要方面。我们要在《条例》规定的制度框架下,积极构建关系协调、运作顺畅、富于实效的“协管”、“协查”工作机制,指导推动政法干部队伍建设。

——创新完善督促检查机制。《条例》规定要求党委政法委健全完善政治督察、综治督导、执法监督、纪律作风督查巡查等制度机制,推动解决政法系统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问题。我们要创新完善这四项制度,增强制度执行的刚性,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

——创新完善责任追究机制。没有责任追究,《条例》就难以长出“牙齿”,权威性就无从谈起。《条例》规定了约谈、通报、挂牌督办等责任追究机制,这是促进党领导政法工作各项规定落实的有效方法我们要创新完善、充分运用,更好推动工作落实见效。


来源:西安公安

枣庄长安网群
Copyright 2017-2018 www.zzszf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枣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十楼
备案号:鲁ICP备14025379号